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心理驿站 >> 正文
网课用“心”,自控我行——线上教学心理健康疏导(一)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春分至,暖意生!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同学们只好再次体验网课。上次的网课就像过滤镜,将自律的同学与懒散的同学拉开了很大的距离。为了让同学们更好、更从容地适应居家学习生活,心理健康中心为大家提出几点小建议:

1、接纳自身的情绪

上网课,有人欢喜--不用早起风吹雨打跟人挤马路啦、居家父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等;有人忧--抵不住电脑手机电视的诱惑,听一会课就走神了,可咋办呢?而影响我们效率的负面情绪的出现,才会引起我们的担心。心理老师在此提醒大家,有负面情绪是正常的,不要一味去压抑和克制,我们要允许自己任何情绪的出现,在不伤人害已的前提下,学会有技巧地释放这些情绪才是良策,比如可以找人倾诉心声,把内心的想法、感受说出来;可以听听轻柔的音乐;或是运动,转换心情;写日记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吹拉弹唱等等,任何自己喜欢的事儿来转移下注意力。从心理上暗示自己,网课只是教学和学习的形式发生了改变,学习的本质并无差异。2、营造学习的氛围,增强上课仪式感居家学习的自由度比较大,处处充满诱惑,美味的小零食、手上把玩的手机、客厅的电视声……分分钟考验着我们。

心理学研究指出:人的注意力分配是有限的。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尤其重要,同学们需要把学习和休息娱乐的场所分开,从“休息区域”进入“学习区域”,找个安静的房间,清空学习桌,只留下跟学习相关的物品,暗示自己“这是学习的地方,我要开始学习了。”通过环境的塑造和仪式感的建立,拒绝懒散行为的出现。同时告诉自己,学习之后,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先克制后满足才是合理的心理平衡术。3、适度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网课生活缩小了我们的生活范围,同时少了身边同学的陪伴气场,上课容易产生疲惫感。适度的运动不仅仅能使我们身体更加健康,运动会产生多巴胺、内啡肽、血清素,这些激素让人身心愉悦。

居家学习,有些同学出现熬夜的行为,睡眠不足,脾气容易暴躁,影响亲子关系,上课精力不足,网课效率低,自我效能感低。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以更好地调节我们的身体,维持身体的最佳状度,才能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去学习。线上授课需要我们一直使用电子设备,因此适当让眼睛休息显得尤为重要,在课间的时候我们可以向远方眺望,做做眼保健操。劳逸结合,避免疲劳感。

线上学习既给予同学们一定程度的自由,同时又包含着考验。它像一面镜子,反射出同学们对待学习的自主性、自觉性和自律性。在线上学习一定要有主观能动性(即积极学习的心态),必要时可以借助外力(如果实在管不住自己玩手机的冲动,可请家人帮忙监督),这样才能获得真正的有效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