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心理驿站 >> 正文
心理防护之复学心理调整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这几天最令我们激动的一件事就是莆田全部地域调整为低风险区。我们也要喜迎复学,恢复线下教学。为了更好的保障复学工作的开展,心理老师收集并整理了复学之后同学们可能面临的困扰和疑惑,给出一些专业的建议。

一、长时间不上学觉得有点不适应了,怎么办?

疫情之中,宅家网络学习引起“诸多不适”,师生家长有各种抱怨和期待,所以,恢复“到校学习”是众所期待的大事件。既然是“众望所归”,在此问题标题前标上“突然”一词意味着什么呢?是的,意味着你没有做好准备。是享受在家的随意无拘束?享受在家学习时可以采用多种姿势(躺着坐着趴着扭着可随意切换)?是享受在课余时间内可以偷偷打一会游戏的小窃喜?也或是你已经习惯了网络学习这种方式,重新切换学校封闭学习不适应了?改变,如果对你来说意味着痛苦,而此改变却又势在必行,那么,我们只能去设法尽快适应。而方法只有一个, 提前调整,让身心皆做好准备。

1、物质准备

想一想,往年开学之初,我们都要准备哪些学习用品?买个新书包?买双新运动鞋?作业簿钢笔油画棒……对对对,最重要的一点是——暑假作业、网络学习阶段每日作业!无论是静态的还是视频动态作业,你都准备好了吗?赶紧的,趁真正入学还有几天,查漏补缺,别到时被老师抓了现行!

2、身体调整

这个中秋国庆假,放松得够够的啦,用“坐困懒瘫”来形容是否恰当啊?很多同学吃饱了之后,要么瘫在沙发上看手机、电视、书,要么躺在床上看手机、电视、书,然后分不清白天黑夜,有些人已经向“猫头鹰”的作息规律靠拢。嘿嘿,这个“有些人”中间,有你吗?好啦,咱们都是要面子的人,下面的检测咱们偷偷的,你知道就好了,不要告诉别人。量一下体重,长膘了没?量一下腰围,粗了没有?如果是,记得重新购买置换新衣。到学校读书,是不能穿睡衣的哟!想恢复体型恢复活力的话,请你这样做——闹钟重新设置起床时间,刚开始可能会不适应,我们可以尝试慢慢的进行调整。例如:可以先设置为八点钟起床,过两天设置为七点半,再过两天设置七点钟……直到恢复你以前的起床时间。此法是为了调整你的生物钟。清早起床身体好喔,一天都是好活力好心情~生物钟调整好了,我们的白天似乎一下子多出了不少的时间!那么,让我们一起来规划一下时间吧!可以考虑多安排个晨读!还有,加个晨跑吧,咱们把赘肉跑甩掉!

3、心理准备

有没有发现,当身体调整过来后,我们的心情也好了不少?很多人假期里沉迷于游戏、电视剧、小说……废寝忘食、忘乎所以。人变得痴痴傻傻,脑子也越发不灵光,动作迟缓、情感淡漠、寡言少语……这是“网络病”无疑啦!人在失去目标的情况下,最容易得此病。所以,是时候制订学期目标啦。在这短暂的在校学习时间里,你的目标是什么?成为“写作小能手”?“运动达人”?或者是把数学成绩上升到优秀?攻克英语口语关?还是成为三好学生?……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来制订目标啦。咱们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围绕着目标,咱就要踏踏实实的一天一步子去实现目标。所以,咱还得围绕着目标制订个学习计划才是。如果有困难,可以请教老师或父母,我相信,他们会高高兴兴地帮助你的。其次,我们要重视的,就是习惯的调整啦!过去的好习惯,有没有受到破坏?咱要继续拾起已经养成的好习惯,坚持下去;还有审视下,是否养成了一些坏习惯,坚定舍弃!这需要一个过程,所以需要一个监督人。但最主要的,是你的决心。有了坚定的信念,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最后,如果你在疫情期间,心情很焦虑,随着疫情渐渐结束,你的情绪仍然没有调整过来的话,你就需要求助心理老师了。不要害羞,也不要有什么顾虑。人的情绪生病,也是很自然的一件事。要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二、害怕开学之后会跟不上学习进度,更害怕落后其他同学好多,我可以怎么办?

1、调整认知,接纳情绪

经过一个假期,你能对自己做出总结,了解了自己的不足,你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绩却没能做到而感到焦虑,这是正常现象。一定程度的焦虑可以提醒我们关注有关的信息,迅速采取有效、适当的防护措施,保证我们免受不必要的损失,所以要先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

三、开学如何跟同学交流沟通?

“宅家”的日子里,从房间到客厅、与父母家人“六目相对”的生活环境,连欢声笑语的校园生活,也被每天的网课、作业、学习、打卡的“居家学习”所替代。在家里“闷”久了,有的同学可能会滋生几分失望、无奈、沮丧和烦躁。当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复学好消息,我们又可以和好伙伴朝夕相处了!老师们也给大家提了要求,要继续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自身的安全。那特殊时期如何跟同学们交流呢?

1、创新沟通和交流方式

在人类出现文字之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主要依靠声音和肢体语言。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之间,可以创新交流方式,做到在保持安全的距离的情况下,我们也能互相交流、玩的开心。

2、用肢体动作进行情感的交流

同学之间的交流,语言并不是唯一的沟通方式。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个阳光的微笑,一个问候的动作,一个点赞的大拇指,一个暂停的手势,都能让同学之间保持的情感的联结,让人心生暖意。

3、在游戏运动中进行身体的交流

课间,同学们可以做做小游戏,通过肢体语言,在玩中比划。如:石头剪子布、跳皮筋、跳绳、踢毽、拍球比多、跳健身操、转呼啦圈等运动,在运动中传递信息、沟通和交流。游戏和运动不仅消除疲劳,还能提高大脑中的含氧量,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增加同学间彼此的情谊。

4、用间接的线上方式进行语言交流

同学们可以在放学后,采用间接交流的方式,如线上交流,与同学、朋友保持的学习、生活、等信息的沟通和交流。说说白天遇到的开心的事和不开心的事,说出你的担心,紧张、愉悦、困惑等,聊各自的喜怒哀乐,让各种情绪在聊天中自由流动,及时宣泄和释放。同学们,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无数各行业的工作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的守护者大家的安全。同学们一定好做好自我防护,增强社会责任担当,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珍惜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