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心理驿站 >> 正文
《做时间的主人》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了更好地推广正面教育,20191126日下午莆田哲理中学蔡群老师在莆田二中给高一(17)班的学生上了一节《做时间的主人》讲座。设计这个课程的思路是觉得,时间管理是高中生生涯规划的必备能力,中学生需要发展的核心素养之一。据了解,时间管理对许多高中生来说并不陌生,但实际运用能力不强。本课程促进学生对时间管理知识与运用的更深刻了解,切实培养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


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

1、了解自己的时间失控的问题所在,知道自己时间失控的原因,了解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培养学生要珍惜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2、找出时间管理的漏洞,用时间管理四象限方法学会管理时间。

教学过程是跟学生玩了个热身小游戏:大风吹。因为不是自己的学生,需要增进跟学生的关系。再从一个视频《死神的账单》,引导学生思考,时间的独特性,什么是时间管理?进而让他们了解自己在时间管理上有什么漏洞?进入本节课的核心,时间管理的方法:时间管理四象限。时间管理也是自我管理,管理好自己的事件,把事件按轻重缓急分类,管理时间。一节课时间很短,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最后分享二本书,拓展阅读,并引导学生思考,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和责任,按这个再养成自己的好习惯。



课堂上学生积极思考积极分享感受课堂气氛热烈,有老师点评提出很多实用建议:1、小游戏中大风吹,可以用到跟时间有关的,“吹最近很忙的”“吹时间管理的好的”“吹最近很焦虑,睡不着的”。

2、时间管理四象限讲解时,可以用一个实例,让学生展开讨论,解决实际问题,比较直观。

3、习惯养成可以放到另一个课题。不然时间上会优点紧张。

老师同仁们给的评价是我的讲课语言舒缓,清晰,与学生配合密切,学生也觉得很有收获,时间管理能帮助他们制定出有效的时间表,减轻压力和忧虑,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