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新时代好少年 >> 正文
关于推荐叶一萱、朱晨睿两位同学参选莆田市新时代好少年·敬通奖事迹公示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8】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莆田哲理中学八年级(22)班叶一萱,她积极乐观、正直向上,谦虚谨慎、敏而好学,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一名浑身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好少年。

    她勤学善思,刻苦学习有收获。她以学习为乐趣,以进步为自豪,以超越为目标。勤学善思,涉猎广泛,善于观察,不论线上学习,还是线下学习,都能认真刻苦,勤学好问。她有着一股绝不服输的钻劲和韧劲,课前认真预习,做好准备工作,课上积极发言思考,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课后细致复习,查缺补漏,已经成为她的良好习惯,并促进着她不断向上进步。无论是大考还是小考,她都能以正确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每次的考试,多次获得精英奖荣誉。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持各学科平衡发展,积极参加各类学科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她关爱同学,维护集体有品德。她用心维护校园美好,用“敬”传达师生情谊,用“情”体现同窗关怀,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她倍加爱护,是老师身边的得力助手,更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和班集体的“领头雁”。她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乐于帮助同学,与同学们分享学习方法和经验,带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深得同学们的信任。在每次的小组讨论中,她能够遵守小组纪律,按照老师提出的问题,团结小组成员,共同讨论问题,并积极发表个人见解,带领小组往更高更远更好的方向发展。

    她责任心强,认真负责有担当。在班级工作上,她有思想、有方法,面对每次老师交代的任务,她从不推脱,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承担责任,做到尽善尽美。大到管理班级事务,小到卫生值日,只要身上担着一份责任,她就不会懈怠推诿,积极肯干,脏活、累活总是抢在先,挑重担,从不惜力。她凭借着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及使命感,不断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能力,为班集体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她知行合一,维护美好有温度。她热心公益活动,每年主动参加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品德,不求回报,只为社会与国家贡献自己的一分微薄之力,收到了大家的由衷夸赞。疫情期间,在居家学习之余,她挥动手中的笔,书写对抗疫逆行者的赞美和崇敬之情,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出内心的情感,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战“疫”,为抗疫英雄助力。

    她兴趣广泛,全面发展有进步。她热爱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加各项课外兴趣活动,书法、古筝、绘画、吉他、舞蹈等良好的兴趣既陶冶了情操,又让她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了热情和自信。她对书籍同样是爱不释手,中外名著、杂志报刊亦或是名家小说,只要有空余时间,她便会捧起书来阅读,全身心投入其中,在书籍的海洋中徜徉遨游。书籍是精神的滋养,身体健康也不可或缺。她重视运动锻炼,每周坚持适量的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健壮体格,均衡饮食,养成良好习惯,保持身心健康,为学习生活提供保障。她乐于参加各种活动比赛,在运动会上,她代表班级出战,为班级争光,在学科能力竞赛中,她认真准备,在考场上施展才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她懂事乖巧,孝亲敬老有爱心。在家中,作为家里的一份子,她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照顾弟弟妹妹,她深知父母工作的艰辛,照顾家庭的不易,她认真做好每一件自己该做的事,并帮助大人做力所能及的事,为他们分劳解忧,不让父母为她担心。她勤俭节约,生活朴实,不挑吃穿,食物做到“光盘行动”,衣物不攀比浪费,旧的衣物和娃娃都会捐赠给山区的儿童,尽一份自己的爱心。

    她胸怀大爱,爱国爱党有情怀。她关心时事,更重在行动。对她来说,现在虽然不能为祖国出多大的力量,但爱国是践行在点点滴滴小事,日常行为规范。她爱父母、爱老师、爱周围的人、爱家庭、爱学校、爱班级。她总是争当志愿者,不放弃任何一个能够社会服务的机会。红色故事的熏陶,使她对革命历史有着更深入的了解,为她注入了前进的动力。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艰苦难忘的革命岁月,燃起她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埋下了一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爱国种子。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相信在盛世繁华之下,正值青春的她必定会怀揣着梦想的种子,全力以赴,笃志前行,砥砺奋进,矢志不渝,如璀璨之星,闪烁夺目耀眼之光芒,做新时代的先锋少年!


朱晨睿同学是一个活泼开朗、阳光自信的男孩,他追求善美,品学优,言行知礼,各方全面发展,是老师的好帮手,也是同学们的好朋友,深受他们的喜爱。

一、学习的领头羊,老师的小助手

他酷爱学习,勤思考、爱钻研,求知欲强,独立学习的潜力极强,“书山有路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始终是他的座右铭。在学习路途上散发着一股坚韧向上的不竭动力。课堂上,对于不懂的知识,敢提问,善质疑,总是要钻研到底;对于老师的提问,反应敏捷,思路清晰。对学习和知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作为学习委员的他除了自己认真学习,还用课外的时间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他总是认真倾听同学们的问题,并耐心的的为他们讲解。他不满足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每星期六、日都风雨不改地到图书馆去阅读有益的书刊,从而提高阅读潜力和增长课外知识,学习成绩一直十分优异。

      他积极参加学校里的各项活动。作为班干,认真完成好老师布置的工作,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扮演好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沟通桥梁的角色。在活动中,积极参与,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学贡献力量。

二、热爱音乐,社团中的好团员

他十分喜欢音乐,因此加入了学校的西洋乐器社团,成为了团中的吉他手,纵使团中还有许多的同学与他竞争,他还是能顶住压力,从中脱颖而出,最终代表乐团上台演出。台上的他一改平时的作风,显得那么沉着冷静,手指在琴弦间上下翻飞,一道道音符从指间飞出,快时,万顷波涛倾泻;慢时,高山流水悠悠。协同其他成员合奏出婉转优美的乐章。

三、品德高尚,懂礼谦逊,乐于助人

在生活中,他的父母从小就教育他要懂礼貌,所以他从小就很有礼貌,不管是老师还是邻居,只要遇到都会很有礼貌的打招呼,邻居和老师都夸他有礼貌。他为人稳重谦逊,即便取得了许多好成绩也从来不骄傲自满,他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也还有很多,时刻勉励自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做个谦虚的好孩子。

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他常说: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同学们遇到不明白的问题都喜欢和他一起探讨,他以真诚和热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在家从小养成了自强自立的好习惯,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父母分忧,成为父母骄傲的好孩子。在社会上,他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他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垃圾,保护一草一木,从小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家人和周围的人一起环保。

四、志向高远,为国出力

他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学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内容,响应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与科学观念,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创造的能力与水平。积极参加“扣好人生第粒扣子”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积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传承我国的传统美德与先进文化,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做一名具有民族情怀的新时代好少年、一名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学习活中,他仍将以一颗善心去面对生活,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去面对学习,为成就梦想不断超越自我。展翅高飞,踏上新的征程,不断的去追求心之所向,取得新的成绩,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耕耘谱写美好的明天,他始终坚信未来总能登上那向往的顶峰,也定会有属于他的那一方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