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新时代好少年 >> 正文
201909期新时代好少年高三6班杨家豪等同学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诚实守信新时代好少年七年11班 黄凌晗

他叫黄凌晗,出生于2007年02月02日,现就读于莆田哲理中学初中7年级11班,在班里担任副班长一职。在班级里他团结同学,待人诚恳,帮助同学解答疑问。课堂中积极回答,热爱钻研历史,喜爱阅读中外各大名著;多次担任班会课主持人一职,同时也加入了哲理中学播音与朗诵协会,十分热爱朗读,并多次获奖。曾获得荔城区习作比赛二等奖;福建省高斯数学竞赛二等奖;在生活中,自主自立,尊敬师长,得到家人和邻里夸奖。在生活中他能做到,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帮忙打扫卫生,做家务。减轻家长的家务。在家孝敬老人,遇到家长生日或者父亲,母亲节都能送上自己的小礼物。不忘师恩,上了初中后,遇到教师节还会打电话问候以前小学的老师,表示问候。

从小学开始,他就一直担任班长或者副班长一职,一直到升入初中,在提高自身要求的同时,积极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团结同学,维护班级的团结,在学习上,主动去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遇到不会的问题,热心的去帮助解决,耐心讲解,直到同学弄懂为止,并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分享给同学。

 

诚实守信新时代好少年九年19班 黄旭东

    黄旭东,男,14岁,莆田哲理中学九年(19)班,被评为“诚实守信”之星。

“一言之美,贵于千多。”诚信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高尔基说过:“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他诚实守信,为人可靠,言必信、行必果、诺必践,信守诺言,与友约定了时间,尽量不迟到,作业认真完成,不马虎应付,及时做到课前复习,定下的诺言尽全力去实现,做错事情,认真思考反省,主动承担责任。他尽职尽责,老师交给的任务他都能乐意接受,做到有始有终。他有一颗真诚的热心,对于困难同学,他总是乐于帮助。所以,他时刻铭记曾子的话:“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在他认为:诚信一种无形的,一种精神上的财富,是一根永不弯曲的脊梁,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鲁迅觉得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便在于一个“诚”字,正如他所说:“诚信为人之本。” 

 

诚实守信新时代好少年高一2班 郑涵之

    记得她从前借了老师的钢笔拿去练字,后来没墨水之后用普通的墨水填充,因为是进口钢笔,从国外带回来的,所以钢笔有一款专用墨水,就导致了那只钢笔的墨水出不来,笔头处堵住了。

正当她抓耳挠腮,想甩一下看能不能出墨,结果手一滑笔就飞出去了,而同时一同学走过来撞了一下放墨水的桌子,同时钢笔正好就摔在了地上,墨水也洒了一地,然后周围的同学正好看到这一幕,就开始指责那个撞到桌子的同学,说他怎么这么不小心,把老师那么昂贵的钢笔给摔了,听说还是重要的人送的。那个同学也不清楚状况,看见地上的钢笔后脸都白了,只能一个劲地说对不起。

老师正好进来想要用那根钢笔,大家就开始七嘴八舌地和老师控诉那位同学的罪行。明明只要站在一旁表现出与自己无关的样子就好了,可是,钢笔毕竟是自己不小心甩出去的,让别人顶罪怎么都说不过去。于是在老师越来越黑的脸色中还是底气不足的站了出来,表示钢笔是她自己甩出去的,与那位同学无关。

估计是因为声音太低而且心中害怕导致大家都觉得这是想帮他顶锅,一瞬间感到了迷茫,可就在老师说“你和她出来。”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站出来说出了前因后果,并表示这是她一人的过失,与他人无关,也许是表情太过悲壮,大家都有一瞬间的呆愣,而心中却有一种畅快之感,由于认错态度良好,时候老师也没有过苛责。  

 

诚实守信新时代好少年高二7班 陈伊敏

   为人“诚实守信”一直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在生活中,她严格要求自己,用行动践行“言必行”她认为做到诚实守信必须做到守时,勇于承担责任。

做到诚实守信首先要体现在“时间观念”上,无论是与同学相约还是与长辈相约,她总是会准时到达甚至提前到达,以次表示尊重,守时,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之一。

诚实守信还要做到勇于承担错误,在生活中,她做错了事她总是会勇于承担错误,直面错误不以各种借口搪塞,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诚实守信,勇于承担责任。

诚实守信最重要的是认真地完成他人赋予你的任务,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应该竭尽全力地完成,尽量做到最好,凡是说到做到,以此要求自己。

她严格地要求自己做到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新时代好少年高三6班 杨家豪

    一直以来,他都以诚实守信的信条来要求自我,同时能做到实事求守是,坚持原则。在学习和生活中一直实践着这种精神。在学习中,他勤奋好学,虚心主动。对于老师布置的各项工作都是主动及时独立完成,从不欺骗老师不欺瞒同学,答应同学和老师的事情一定尽力完成。有一次同学突发生病情请假外出,请他帮忙带一个口信给老师,由于老师不在办公室,又电话联系不上,他就一直去找老师,直到最后才联系上老师,把同学交代的请假事宜告知老师。在生活中,亲切友善待人真诚,热心参与各项自愿者活动。曾经和同学一起参加莆田市sos儿童村的自愿者服务,收获很多喜悦和满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后他定以诚实守信的精神继续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更加出色的青年人。

 

      

 勤劳节俭新时代好少年七年14班 林堉

   林堉是个勤俭的小能手,大到不乱花一分钱,小到不乱用一张纸。说起他勤俭的故事,那还是三前的一次中秋团圆餐,当妈妈把一道道色香味俱的菜肴摆满上桌时,他忍不住一手抓住一个烤翅,可是太油了,赶紧抽了几张纸,抽得太急,又把满满的一杯可乐碰翻在桌上直冒泡,这时他一边啃鸡翅一边用力抽纸擦桌子,奶奶说:孩子啊,纸不用钱买的吗?妈妈说:赶紧用桌布擦啊,用纸太浪费了!姐姐说:你知道纸是用什么做的吗?爸爸说:从小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纸是用树木做成的,浪费树木不就是破坏我们的生活环境吗?你看奶奶口袋里都带一条手绢,洗洗换换多干净!是啊,看看一盒满满的纸被自己一下子抽空,他觉得惭愧极了!他现在不单用纸节省连水也不乱浪费,看过的书收集了给表弟留着,衣服短了也打包好从乱丢,虽然他在舞台上衣着光鲜亮丽,平地里穿着朴素,干净,从不追求名牌高档衣服鞋子,书包从小学到初中,都不舍得换。一次学校晚会安排他当主持人,妈妈为他准备好了衣服,却和讲故事比赛撞一起,这时林堉主动提出让妈妈把准备好的主持衣服全部给别的孩子用,为别人省了好多费用。他平时在家经常为妈妈做家务,扛米上楼,拎垃圾下楼,帮奶奶整理房间,拖地洗碗勤劳得像只小蜜蜂。勤劳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林堉同学不忘初心,继续加油!

 

勤劳节俭新时代好少年八年17班 柯炜琪

   柯炜琪是一个勤劳笃行,乐于奉献的人。

作为一班之长,本着“如果连自己都管不好,谈何管理一班50多号人。”的道理,她一直严于律己,要求自己做好整个班级的表率。她说:“如果不行的话,就不会揽下这个活,既然揽下了,就要负起责任,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她也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将班级打理得井井有条。

作为一个学生,她勤学好问,乐于助人。下课时,总能看到她拿着卷子请教老师的身影;你也会经常看到她给同学讲题时认真的样子,帮助同学,仿佛就是她的一份快乐。

作为父母的女儿,她心疼父母,知道父母工作辛苦,所以每周回家都会负担起弟弟的功课,并且包揽家里大大小小的活。母亲工作忙,经常来不及回家吃饭,她便提着保温盒为胃肠不好的母亲送饭,一天两次,风雨无阻。

她说:“炜代表光明,琪则是明珠的意思,希望自己能成为像名字所寓意的人,成为父母心中那颗乐观向上的掌上明珠。”  

 

勤劳节约新时代好少年九年21班 陈雨涵 

    勤劳节俭是陈雨涵始终恪守的原则。勤奋、劳动是她的个人要求。

在家,她总是自觉地勤劳地为父母做家务;在学校,陈雨涵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她总是孜孜不倦地完成作业,认真复习、预习。在遇到难题,她总会虚心向同学、老师请教。作为课代表,勤勤恳恳做好自己的一份责任;作为宿舍一员,尽力为宿舍事情分忧;节俭更是她的人生准则。在学校食堂,饭后碗中不会剩饭,也不会随意点菜使分量过多;洗手时,她总是认真把水龙头关好,看到水龙头漏水,也自觉关好;最后离开房间时,她总会细细检查房中电灯是否关闭。她勤俭节约的行为带动了班级的许多同学,同学们以她为榜样,向她看齐,班级形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有一次,班级大扫除,班级的扫帚因为用久的缘故,扫帚把脱落了,被同学仍在班级的垃圾桶。陈雨涵擦完窗户,准备去倒垃圾,看见垃圾桶了被扔掉的扫帚,二话不说,不怕脏,双手拿起脱落的扫帚把,一个人把弄、修理起来,最后扫帚又被重新利用起来。这样以身作则、勤劳节约的陈雨涵,被评为“美德少年”当之无愧!

 

勤劳节俭新时代好少年高二2班 林颖

   她热爱劳动,她会事先提醒身边的人做好准备,最早带好工具到达指定包干区清理卫生,主动清理大部分的区域,有计划有安排地清理,主动拿起大扫把,扫更多的区域,提高做事的效率,自觉地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劳动任务,努力的去把事情做到最好。即使时间不充裕,她依然坚持完成,珍惜点点滴滴。劳动创造成就,劳动创造未来,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作为文明之邦,一直以勤劳节俭等优良传统作为传统美德。在日常生活中,她不与其他同学攀比吃穿用住,不铺张,不浪费,把精力放在该做的事情上,结合生活所需和实际情况再进行适度的消费,严于律己,自觉践行勤劳节俭的美德,不吃零食和垃圾食品,勤劳节俭,她还就存在家中做家务,洗衣拖地扫地做饭,一样不差,自发培养基本的自理能力,收集废纸空瓶子易拉罐旧书纸箱等进行回收,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做力所能及的事。

 

   文明友善新时代好少年九年9班 李悦

    她在学习上一丝不苟、刻苦努力,对于难题更是细心至微,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光的流逝,所取得的成就日加丰富。她性情温和,待人友善,与同学亲密往来,尊重他人的想法,话语亲和,落落大方,对于礼貌文明更是出类拔萃。捡拾垃圾,面对老师积极问好,面对同学积极问候,除此之外的行为更是数不胜数。友善更是她的代名词,还未脱去青春色彩的脸上总是扬着一种极富亲和力的微笑,就算未与她更深的交流,便可知她那颗和善、柔软的心,可以说是:“未语笑先闻。”给人带来无限的温暖,传播着文明友善之光!不仅在老师眼中,她是一个活泼、开朗、善良,优秀,文明的女孩,在同学眼中她更是学习的好榜样,开路的好先锋,任何事她都带头完成,从而激励同学,带动全班班风,带动年段段风,带动全校校风!

 

   

 文明友善新时代好少年高一4班 林伟敏

    他叫林伟敏,高一四班的班长,他是一个既普通又不普通的人。普通在本人只是个普通高中生,不普通是因为本人担任四班班长这一职位还有宿舍舍长以及小组组长。本人平时善帮助同学,每每遇到重要大事必先出来做担当,每次老师要求做的事都会出色完成。班级规则必定以身作则,自觉遵守。生活中他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他兴趣广泛、才艺双全;学习上他爱思考,认真踏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好学生。假日里平时他总是总会出现敬老院和孤儿院等福利机构去帮助行动不方便的特殊群体。他平时遵守社会规则积极响应“打黑除恶”政策。在一开学他便竞选班干部,一路披荆斩棘成功竞选到班长这一职位。不仅如此本人还多才多艺,电子琴,画画,武术都略有涉及。

他现在正在以他个人的方式影响整个班级,他相信在他的带领下他们四班会变得越来越好。

 

   

文明友善新时代好少年高二6班 陈丽敏

    她是高二六班的班长,在平日里她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六班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班集体。她对待同学们热情友好,遇到老师时礼貌问候,每当同学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她都会积极主动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平时的工作中,她都会认真负责的完成好老师布置的任务,帮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学校组织活动的时候,她能够有条理的组织好班级秩序,紧密规划好活动内容,使活动有条理的进行。在日常生活中,她会参加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当有老人有不便的时候,她会主动上前帮助他们。而且,她会主动向身边的同学朋友宣传文明友善的美好品德。

 

   

 

 

文明友善新时代好少年高三2班 林世豪

   他讲礼貌懂礼仪,遇到老师和同学能够主动问好。在平常的生活中,对待他人也很友好,总是耐心的与别人交流。他从不大发脾气,言语谦和,能够和同学们友好相处。在与别人发生争执的情况下也总是礼让对方,不会与别人发生激烈的冲突。能够换位思考,处处为别人着想。在学习生活中,也总是帮助同学,同学们的问题总是耐心地回答,直到同学们想明白了为止。对待大家都很友好,并且在大家遇到困难时也总是尽心尽力地帮助大家,即使在帮助不了别人的时候也会说一声对不起,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在最后一年的学习生活中也会更加文明友好地对待大家,与大家一起和睦相处,度过这难忘的青春岁月。

 

 

 

   

自强自立新时代好少年八年8班  游嘉翔

   游嘉翔同学是一位自强自立的学生。路漫漫其修远兮,人生的道路何其之长,他在现在和人生的道路上,都坚信着以自立自强为做人之本,对待他人也是全心全意的。

一次寒假,他看到他的母亲无力坐在椅子上,便关切地询后,知道母亲因长时间熬夜工作,结果感冒了。他毅然决定去帮母亲买药,回到家后也在细心照顾母亲。平时也常常帮助家人做家务,比如自己煮饭,洗衣服,为家里人分担责任。

他对待同学的态度也是同样尽心尽力。他是班里的副班长,学期初,班里纪律不严,态度懒散,同学们在晚自习上聊天,讲话。当他看见这些,不曾有包庇心态,向那些同学提醒,若误会了同学,他下课就会去找他道歉。对待老师布置的任务也是及时完成,帮老师的忙。逐渐的,他在老师与同学间的情谊就越来越浓,成为同学们的好朋友,老师的好助手。

当然,他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但是他的自强自立,尽心尽责的品德,都是他美好的品质。

 

自强自立新时代好少年陈凌塬 九年10班

    他是雪中的一朵傲然绽放的冰凌花,是沙漠中一棵挺拔的仙人掌,更是一座屹立不倒的大山。在极长的学习生涯中,每天坚持早起,教室总会出现他熟悉的背影。他认真刻苦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团结同学,尊敬师长,能够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在长辈眼中,他是个自立的孩子,从不用父母操心。在学校,他总是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课后他认真复习,细心完成功课,更努力攻克难题,长期以来,他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受到老师的表扬,赢得了同学的掌声。在家中,他勤劳地帮忙父母亲做家务,当父母繁忙于工作时,他能自理生活,不让父母操心。自强更是他的座右铭,即使考试失利,他也不会放弃,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他从不会半途而废,从不会气馁,而是。他持之以恒,坚持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不骄不躁。在他的心中,他始终铭记着一句话——春嫩不惧寒。

 

自强自立新时代好少年高二4班 陈姿辛

   她平时是一个责任心极强的女孩子,她身为学习委员以及值日班委,在学习上她会努力学习,遇到不懂的时候,她会及时去问老师,努力提升她的成绩,为大家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与老师相处融洽,在路上碰到老师的时候,跟他打招呼,和老师交朋友,帮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经常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所以说老师大多也比较信任她,而且她会努力规范自身的行为,并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同学遇到不会的时候,向她问问题时,她会耐心与他们解答,一步步告诉他们怎么做,直到他们搞懂为止,让他们的成绩也能得到更一步的提升。在管理班级上,她会严厉地要求他们,遇到他们不听话时,她会严格地去教育他们,她并不会像平时一样大大咧咧的,并让他们学习更近一层楼,让整个班级学习氛围都能更好一些。在日常生活,她也会跟同学处好人际关系,在同学有困难时,向她寻求帮助时,她及时伸出援手,为他们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实在其他方面的她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有时候不能管理班级的时候,同学们并不会完全听从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她还需要再多加改进。

最后,她会好好改善一下她现在管理班级还存在的问题,不辜负老师对她的厚望,学习上更上一层楼,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自强自立新时代好少年高三1班 林纬凡

    林纬凡成绩优异,文体兼优,独立自强。她坚韧不屈,在遇到困难时,不轻易说放弃,迎难而上,奋勇向前。在个人生活上,自强自立。在家庭生活中,在父母在外地工作的情形下,自己独立学会做饭,自己打扫卫生,不让父母操心。在宿舍生活中,学会自己装蚊帐,自己洗衣服,对于从前不敢做的事情敢于尝试,敢于接受新事物,学会新本领。在学习生活中,敢于自己摸索,勇于挑战。

不管在教室还是宿舍,她都善于团结同学,得到同学一致的赞扬和喜爱。她尊敬师长,遇见老师会热情的鞠躬问好,上课积极发言,与各科老师相处融洽。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和维护校规校纪。她对待学习脚踏实地,以自身毅力克服各个方面的困难。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林纬凡会继续努力,做一个更优秀的哲理人。

   

尊老爱亲新时代好少年八年21班 陈鸿博

   陈鸿博同学,他是八年21班的班长,他有一颗尊老爱亲的心。他是一个寄宿生,所以周末回家时,他便主动帮年迈的爷爷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主动去给爷爷奶奶洗脚,给他们铺床,为他们按摩,寒暄在学校中的趣事与压力。让他们的脸上时常洋溢着欢笑与温馨。这些事在他的生活中早已是习以为常了。不单单是爷爷奶奶,还有陌生的老人,经常去给陌生的老人送去温暖和帮助,春节时主动参与社区组织的义务写春联活动,免费为老人送上祝福;在过马路时,会去主动搀扶那些步履蹒跚的老人。

每当父母下班后他都会主动为父母倒上杯热茶,主动与父母分享学校中的快乐。做完作业后,他也会去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减轻父母的负担。

  

 尊老爱亲新时代好少年年11班 李航

    李航是一位留守儿童,或许是父母长期在外劳作,随着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的他变得更懂事,更懂得孝顺这一优秀品质。在青春的叛逆期,每一位青少年都会大为不同,可能原来的文静转瞬就被大怒所代替。但他没有,在经常听到同学和家里人吵架的那一会,他分外的懂事,会顺着父母,长辈的意思,尊敬他们,孝顺他们,遇到事情懂得和他们细细长谈,不是一味的发怒。                                         

    在平时生活中,他会让辛苦了一辈子的外公外婆好好歇着,而那些劳累的家务,则由他承担着。也有人问,这难道不累吗?毕竟不是自己所应该做的,他仅仅是一笑而过,说:“没事的,他们是长辈,这些活也是我应该做的”。难以想象,孝顺和尊敬长辈在他的身上得到了诠释!                       

    他是一位平凡的少年,又有着不平凡的精神品质

 

尊老爱亲新时代好少年高一3班 翁家祺

    一天晚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打破了平时的宁静,此时的他心急如焚,因为妈妈生病发了高烧,同时爸爸因为出差不在家,他怕如果不及时把妈妈送去医院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他立刻将妈妈扶出卧室,顿时他就感受到妈妈身上特别的热。他不敢有所耽误,安抚了妈妈以后争分夺秒地找出了雨伞,用手机叫了滴滴准备去医院。他艰难地将妈妈扶下楼并和她一起上了车,到了医院之后他全身都湿了,妈妈身上也沾到了雨水,所以他不敢耽误,挂了急诊后又把妈妈带到了6楼急诊室,挂上了点滴。他和妈妈一起坐在急诊室里挂点滴,他怕妈妈有突发状况所以疲惫不堪的他也不敢闭上眼,这时他已经累的气喘吁吁,身上也因雨水显得狼狈极了。但是他看到妈妈的脸色逐渐好转,他觉得他做的一切都非常值得,这时他想到妈妈为了照顾他累成这幅模样,甚至生病了,他更是心疼极了。、

 

尊老爱亲新时代好少年高二1班 蔡子泉

   他喜欢帮助别人,这样让他得到满足,让他觉得他可以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他有参加志愿者协会,在他空闲的时候他会跟其他的志愿者去帮助孤寡老人,他常常从他们慈祥的脸上感到温暖和满足。他只是做了他力所能及的小事,做了一些帮助他们的事情,但他收获的却是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回报,他以此为荣。他妈妈是一个家庭主妇,虽然没有工作,但身上也肩负着整个家庭的重担,他是寄宿生,在他放假回家的时候,他会帮助他妈妈做家务,可是妈妈常常不让,让他好好学习,但他总是会说他想学习做饭,让妈妈无话反驳。他每次想帮她打扫房间,可是她总是推辞说不用不用,他只能在她打扫把垃圾扫成一堆时,递上垃圾桶;在她拖地的时候,帮她更换污水,做一些能做的小事。

 

  

尊老爱亲新时代好少年三3班 翁江源

   他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少年,他在学校积极帮助老师同学,在社会也会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中国是礼仪之邦,尊重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他作为中华儿女也在不断弘扬这种精神,尊老爱幼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大事,但他却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在无形之中感动和潜移默化周围的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身边的人,在我们尊重别人的同时,别人也会以同样的尊重给予我们。孟子说的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作为中华儿女就要这样,不管在哪里,我们都要尊老爱幼帮助他人。在班级他也是数学科代表这也是他深受老师喜欢的原因之一。他坚信,在哲理中学的文化熏陶下,他可以更好的将自己所做作为影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