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家长课堂 >> 正文
莆田哲理中学2022年寒假致家长一封信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春到人间万物鲜,共谱教育新篇章,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向您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感谢各位家长一直以来对学校教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对您的孩子这学期以来取得的进步表示由衷的祝贺!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成果。寒假即将开启,为了您们和家人的健康,保障学生安全、愉悦度过假期,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疫情防控篇

当前,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国内多地相继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家长朋友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障家人健康安全。

1.倡导就地过节。您若在省外工作,建议就地过年,同时,按照当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各项措施。若您确需返乡,请于出发前向所在村(社区)报备,返乡途中请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返乡后第一时间到所在村(社区)报到,提供闽政通健康码、行程卡截图。省外返莆人员还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莆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2.严格管控措施。当前,我市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莆人员实施“14+7”管理措施,即“集中医学观察14+居家隔离7天”;对有阳性病例报告地区旅居史的来(返)莆人员实施14天居家隔离措施,请您知悉。从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人员请自觉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做到早监测、早了解、早掌握。

3.非必要不出行。倡导非必要不出市,如须出行,请先查看沿途、目的地等疫情风险等级,做好个人防护、手部消毒等,开展每日自主健康监测。当然更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4.非必要不聚集。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提倡家庭聚会聚餐等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所在村(社区)报批,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5.加强个人防范。请全体师生及共同居住人持续加强个人防护意识,积极配合做好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春节期间不提倡购买进口货品、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谨慎购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产品,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倡导无接触式配送快递、外卖,收取快递后要立即消毒、洗手。

6.积极接种疫苗。已完成两针剂全程接种并间隔6个月以上的师生及共同居住人,均可前往就近的接种点进行第三针加强免疫接种。

二、安全教育篇

寒假期间,家长朋友们要时刻关注孩子假期安全,对孩子的假期活动要做到“四知”(即知去向、知伙伴、知内容、知归时),要教育孩子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1.注意饮食卫生。教育孩子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少吃零食,不购买食用过期变质零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不干净或变质食品,不吃野外不熟悉的食物,防止病从口入、食物中毒。

2.注意交通安全。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过马路时走人行横道线;不在公路上玩耍或追逐打闹,防冻防滑;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车辆,不搭乘陌生人的顺路车;行走时留意路上情况,切忌玩手机。

3.注意居家安全。家长不要把年幼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教育孩子注意防火安全,注意电器、燃气安全;外出时,务必检查并关闭门窗及电器设备的电源;做好家庭阳台、窗台、楼顶平台等区域安全防范措施,教育孩子不攀爬,谨防摔伤、坠落;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扔物品;教育孩子遵守我市关于禁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不随意燃放烟花爆竹。

4.注意网络安全。教育孩子不沉迷手机、游戏、网络,不参加不文明的娱乐活动,坚持自尊、自重、自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在网络平台贷款、打赏、充值,避免财产损失;不轻信网友,不传谣、不造谣;遭遇网络暴力、敲诈勒索等,一定立即告知家长;陌生链接发来的红包不要点开,不轻信街边奖励诱惑进行扫码注册。

5.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黄赌毒邪,不参与宗教活动。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信息,防止电信诈骗,如不小心上当受骗,请及时报警。

三、学习实践篇

假期是孩子发展兴趣、了解社会的关键时期。要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孝亲敬老、劳动实践,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

1.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家长要多陪伴孩子,倾听孩子的想法,与他们多交流、多沟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要密切关注孩子情绪、心理问题,如发现孩子情绪波动较大,要及时引导,宣泄孩子的不良情绪。要密切关注孩子心理状况,与学校保持沟通互动,指导孩子科学管理情绪,身心愉悦度过假期。

2.理性确定孩子目标。家长朋友们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和成才观,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身心成长规律,理性确定孩子成长目标,帮助孩子科学制定假期学习计划,养成“爱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习惯,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孩子拥有自己的精彩人生。

3.鼓励参加社会实践。要督促孩子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减少孩子对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依赖,保护视力健康。鼓励孩子适当参加家务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开阔视野、启迪智慧、陶冶性情;加强对春节传统文化及民俗的教育和传承,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孝敬父母、礼貌待人、助人为乐等品行教育。

家长朋友们,让我们携手并肩、齐抓共管,给孩子创造轻松愉快、多姿多彩、健康安全的假期生活,共同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恭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