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家长课堂 >> 正文
关注普遍的眼健康——“全国爱眼日”宣传教育活动致家长一封信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家长:

您好!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一双明亮的眼睛是他们放眼世界的窗口。保护每一个孩子的视力是学校、家庭、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学生视力保护工作,共同构筑学生预防近视保护视力的防线,请家长了解近视眼的发生原因、危害,并配合学校做好督促指导子女的视力保护工作。

一、近视眼的危害

1.视力低下,眼睛经常干涩和疲劳,影响学习、生活和工作质量。长期戴镜,会导致生活工作不便。

2.中高度近视,会导致眼球突出,眼睑松弛,影响容貌。

3.升学、参军和找工作受限。

4.老年后因为花眼而必须配两副眼镜。

5.近视患者其白内障、青光眼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

6.最主要的危害是,中高度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容易引发玻璃体混浊、视网膜出血和脱离而致盲。据统计由于近视导致的眼盲,已仅次于白内障,青光眼而居第三位。


二、近视眼的成因

1.大多数中、低度近视眼的发展与眼球发育期视近过度有关。又因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机等,户外活动明显减少,长期处于近视状态;更有人忽视用眼卫生,阅读时不注意距离与姿势,不注意照明和时间,造成眼球睫状肌长期持续收缩,先形成调节痉挛,以后进一步发展成为近视眼。

2.遗传因素。据统计,如以父母无近视眼的近视患者数为基准的话,父母之一有近视眼的近视患者数为其的2.6倍,父母双方都有的为其的3.8倍。而中高度近视眼中,遗传倾向更明显。



三、家长监管的内容

(一)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1.注意孩子读书、写字的姿势。读书写字身体要坐正,监督孩子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的正确读写姿势。保持眼睛与书本距离为3335厘米左右(一尺)、胸前与桌子距离应约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3厘米左右(一寸)

2.不歪头或躺着看书,不走路看书,不在晃动的车船上看书。

3.改善孩子的学习环境。读书写字时,要有充足的光线,窗户光线及台灯灯光。要从左前方射来。不要在过亮、过暗的光线下读书(如太阳直射光线下、傍晚光线不足时)

4.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能过长,应控制在30分钟左右。

5.看电视或操作电脑时间不能过长。连续看电视或操作电脑20分钟左右,应休息一下眼睛,或闭目养神或做眼保健操,也可到室外运动或向远处眺望。

(二)限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

(三)保障孩子充足睡眠与科学饮食。配合学校切实减轻孩子负担,不盲目参加校外培训。保障孩子睡眠时间,确保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让孩子多吃鱼类、水果、绿色蔬菜、全谷类、奶豆类等有益于视力健康的营养膳食。

(四)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自然光线下的活动是预防和控制近视的有效途径,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户外体育锻炼或适当户外劳动,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已患近视的孩子应进一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五)关注孩子视力健康。及时了解孩子视力健康状况,如孩子出现需要到教室前排才能看清黑板、看电视时凑近屏幕、抱怨头痛或眼睛疲劳、经常揉眼睛等可能视力异常的迹象时,要带到正规医疗机构眼科检查,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的干预和近视矫治。




总之,学校、家庭、社会要共同努力扭转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持续上升的不利趋势,强化“健康第一”和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努力增强青少年的体质健康。谢谢您的积极配合!愿孩子们都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

 

莆田哲理中学

2021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