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家长课堂 >> 正文
莆田哲理中学2020年暑假致家长一封信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0】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为了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的假期,现就暑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护、安全教育等相关事宜告知你们,并提出以下建议和要求,希望我们家校密切配合,共同营造让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

一、疫情防控

 

由于新冠疫情还未解除,防护工作不能忽视,暑假期间,各位家长要持续关注全国重点地区发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一定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不与近期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回人员接触,时刻提醒孩子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居家学习,不外出、不扎堆、不聚集、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不进所有娱乐场所,出门正确佩戴口罩,家庭配备酒精、喷壶等,出门回来及时消毒、家庭门窗勤通风、每天勤洗手、常测温,放假期间,家长注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切实加强安全教育

1.居家安全

教育孩子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认识的人不要轻易让他们进门。单独在家的时候,务必严格规范燃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火、电的使用。严禁孩子吸烟、饮酒、赌博,严禁孩子接触毒品。增强孩子的法制意识,提高孩子自我保护能力。

2. 网络安全

教育孩子不要沉迷于电子游戏。严禁进入网吧、游戏机房、歌厅、舞厅、台球房等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娱乐性场所,要健康上网,做一个讲文明、有道德的好学生。

3.防溺水安全

教育孩子充分认识到溺水的危害性,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陪同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或不熟悉的水域游泳。碰到有人溺水,不要慌乱,第一时间大声呼叫,找大人帮忙,同时拨打110报警,没有足够的能力,千万不能下水救人,以免发生群死群伤的悲剧。

4.交通安全

暑假期间,道路上人多车多,外出时必须注意交通安全。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右边行走。与同学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5.饮食安全

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严禁吸烟、喝酒。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

三、亲子交流

   要掌握科学的亲子沟通方法,与孩子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多一些包容与耐心。要学会自我调节,控制好个人情绪,不将负面情绪传染给孩子。要因势利导,加强对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健康教育、生命教育,传递正能量。

四、合理安排假期时间

督促孩子放假期间认真完成作业,多读书读好书。引导孩子假期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鼓励孩子适当承担家务,学会生活。 

孩子健康成长是你我共同的愿望,给孩子创造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真诚希望各位家长能在假期里多抽出时间与孩子交流沟通,用心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难忘的暑假。


 

莆田哲理中学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