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家长课堂 >> 正文
“疫”路同心,共护成长---写给复学后家长们的一封信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8】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亲爱的家长们:

之前漫长的假期里,您的孩子已经适应了在家上学的生活,无论是在心理还是行为上都形成了固定的模式。复学后,有些同学还无法迅速地从闲适的生活状态 中走出来,但是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上学后应该马上启动“在校上学”模式,改变原来懒散的状态。当家长的预期与孩子的实际表现存在差距时,家长就容易“怒上心头”,从而发生亲子冲突。很多家长容易感到焦虑,害怕孩子无法适应复学后的生活,进而引发亲子冲突。为您孩子的身心健康,我们请心理专家就如何有效与孩子沟通,给您一些建议,希望能帮助到各位家长朋友们。

 

1. 对孩子积极的做法及时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表扬

如果孩子复学后的某些做法很积极,能主动按学校和家长的要求约束自己,么家长就要马上表达自己的赞赏,例如,孩子若能认真完成作业,家长可以说:“开学后,你这么快就能收心,认真完成作业,真为你感到高兴!”如果孩子能主动把电子产品交还父母或控制自己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家长可以说:“你真是个讲信用的好孩子,能做到这点很不容易,妈妈为你感到骄傲!”来自父母的鼓 励和肯定会强化孩子的正向行为,推动孩子持续这种行为并力求做得更好。

 

2. 针对孩子的不良表现给予适当的提醒和督促

如果孩子的表现不尽人意,家长可以进行适当的批评和提醒,但要把握表达的技巧。批评时应就事论事,不要用“你怎么这么懒、这么不知上进”等语言给孩子贴标签,否则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可以用“三明治”式的批评策略,首先肯定孩子的长处、优点;然后针对具体事情提出批评意见;最后,给孩子一定的鼓励和期望。

例如,孩子早上赖床,上学迟到。可以对孩子说:“开学前你很爽快地答应会按时起床,妈妈很欣慰。可是今天你却赖床了,导致上学迟到,我有点失望。我希望你从明天开始,按时起床,从容地去上学,好吗?”听了这样的批评,孩子更容易接受。

 

3. 如果亲子双方发生冲突,家长应理性地处理

当父母和孩子因为学习或生活上的事情而争吵时,双方应分开一段时间,等情绪都平复下来了,父母再与孩子心平气和地沟通。如果家长在语言或行为上过于粗暴,那么应真诚地向孩子道歉;如果孩子有不尊重父母的言行,家长也可以向孩子表达自己的不满与难过。家长可以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与感受,并认真倾听,期间可以握着孩子的手、搂着孩子的肩膀或者给他一个拥抱,亲子间的肢体接触可以拉近彼此间的心理距离。总之,当双方开诚布公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时,冲突才能有效化解。

一些自律性较差的学生退步十分严重,家长看到孩子一落千降的成绩后,心里着急是难免的。因此家长们自己要平复心情,调节心态,只有家长心情平复了,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

往年应对“开学综合症”,各位老师虽然都使出浑身解数,积极引导,妙招频出,但还是免不了一两周的混乱开局。今年这个特殊加长版的假期,许多小朋友还没有从疫情居家,网课,作息不规律的氛围中走出来。为了帮助孩子适应学校的生活,请我们的家长朋友们要积极和老师和学校沟通,双向配合,保持家校一致性。

最后祝各位家长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莆田哲理中学2020年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