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家长课堂 >> 正文
莆田哲理中学全面复学致家长一封信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各位家长:

您们好!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经莆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指挥部同意,全市七、八、高一、高二年级原则上于2020年511日开学。为保障返校后师生的健康及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运行,我们就开学前后,家长和同学们需要注意的相关工作进行以下提醒,请您仔细阅读并予以配合:

一、学生返校时间及校门安排:

时间

年级

班级

校门

 

7:30—10:00

 

高一

1—6班

南校门

高二

1—7班

南校门

八年

1—10班

北校门

10:00—11:30

 

八年

11—15班

北校门

八年

16—21班

南校门

12:30—15:00

 

七年

1-10班

南校门

11—20班

北校门


备注:

1、510日上午730开始,采取错时、错峰进校,进入校门时要身穿校服、佩戴校徽及口罩、有序排队、测温,无异常者方可入校。

2、根据防控要求,寄宿学生报到时,家长只需将学生和行李送至学校门口即可,学校将组织志愿者协助做好搬运行李工作。

3、为确保交通顺畅,请开车送学生到校的家长(建议两人。一负责开车、一人负责搬运行李)提前熟悉行车路线,车辆到达学校附近即停即走,为学生开学报到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4、510日下午1505分,非毕业班通学生排队、测温、刷脸后进入校园;15:30分,非毕业班年段举行动员、开学第一课、日常防控知识教育等;17:00分,通学生放学;寄宿学生错时用餐

二、开学前的准备

㈠、学生返校必备条件。

1、自4月10日以来一个月内,从国内重点地区返莆的学生,需经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合格,方可返校。

2、自4月27日以来十四天内,从国内重点地区返莆的学生,需经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合格,并居家满十四天后方可返校。

3、自4月10日以来一个月内,从境外返莆的学生,需按规定集中医学观察,经核酸检测、抗体检测合格并解除医学观察后方可返校。

4、与学生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自4月10日一个月内有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或有疫情相关疾病史的,有关学生应提供与其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核酸检测合格报告,方可返校。

5、来校前,学生和家长自检体温正常,并检查身体无异常、无咳嗽、无腹泻等不适症状。体温>37.2℃不能返校,请及时到莆田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向班主任履行请假手续,待无症状后48小时方可申请返校,且需提供定点医院就诊证明,经批准后方可到校。

6、所有返校学生须如实填写《莆田哲理中学体温检测记录表》、《承诺书》、《莆田哲理中学师生及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返校前一个月健康状况摸排表》,经监护人和学生签字,返校时带回交给班主任。

7、五一假期临近,学校建议,家长及学生们非必要不要外出,避免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风险隐患。如确需出莆的学生,必须由家长向班主任报告(出发时间、事由、陪同人员、到达地点及返莆时间等),经班主任同意后方可出莆!返回时参照本款1—6款执行。

8、本规定第3至5类学生,入学前必须先行向班主任提供加盖公章的医学证明,待班主任批准方可入校。入校时,将证明原件上交班主任。

㈡、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返校途中要注意乘车安全,不乘坐“三无”车辆,尽量不要乘坐人员密集的交通工具(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乘坐自家车),家长和学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2.请家长严格按照通知的错时错锋返校时间,准时将学生送到学校,不提前、不延迟,既避免聚集,也不影响后面同学入校报到。

3.根据上级部门要求,返校时,学生在校门口指定报到区域根据老师的引导有序排队、实名登记,配合工作人员检测体温,自觉保持前后相隔距离1米及以上。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学校将安排志愿者协助搬运学生行李,家长和车辆不得进校,请予以谅解。

4、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学生及家长需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随时保持个人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上的公共物品;路途中应留意周围乘客的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㈢、相关生活、学习用品的准备

1、衣服:由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室和宿舍需开窗通风,除带校服等换洗衣物,拖鞋、运动鞋2双(穿一带一)外,要带好保暖衣物和棉被。

2、防疫防护物品:上级部门和学校免费向非毕业班学生提供一周口罩(一周六天,每天两个),学生还需自备两周口罩(约30个),以备不时之需。

3、生活用品:需带雨伞、水杯、衣架等生活用品。

4、学习用品:带齐课本、复习资料、假期作业、校卡等,建议准备适量长尾夹或文件夹,以便各类试卷的整理。

5、食品:简易的干粮、点心(不建议自带牛奶,学校超市按箱售卖)。

6、做好入校前的仪容仪表自检事宜。

特别注意:不能带智能手机、mp4、mp3、ipad、游戏机等电子娱乐产品进入校园。

三、开学后的管理

㈠、教学管理。

1、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校门的管理,要求全体师生入校后全天全程佩戴口罩。

2、教学楼前、卫生间的洗手池均放置有洗手液和肥皂。同学们先洗手、教室门口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进入教室。

3、同学们要勤洗手,讲卫生;禁止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卫生、不文明行为,一次性废弃口罩请投放到贴有“废弃口罩专用”标识的专用垃圾桶内。

4、学生须遵守学习规范和纪律,认真听讲,勤思善学;学习交流时,注意防护,保持距离,并全程佩戴口罩,不扎堆,不串班,不追逐。

5、学生在学校如果发生身体不适要及时告知老师并听从学校和老师的安排;如果发现同学发生发热或其他可疑症状,要及时报告老师并做好自我防护。

6、疫情期间,学校严格落实晨检、午检、晚检制度,在校门口或校内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将按流程启动应急预案。若为普通感冒,请家长派专车接送孩子到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学校将派一名教师全程陪同,经治疗无症状后48小时方可申请到校上课,且需提供定点医院就诊证明,经批准后方可到校;若有旅居史、接触史或疾病史等特殊人群,将由疾控部门派专人专车送市定点医院就诊。

7、学生教室、宿舍、食堂和老师办公室由学校安排专人每天两次进行规范消毒,每天不少于三次开窗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

㈡、就餐管理。

1、遵守就餐规范。学校将严格落实错时、错峰用餐制度。餐前,学生在管理员引导下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后,进入餐厅。学校统筹安排每个班级的就餐区域并用隔板把每个餐桌分成若干个区域,学生按照划定的班级区域就坐、用餐。

2、实行套餐制。学生统一使用套餐,早餐为5元套餐,午餐和晚餐安排两种套餐(10元和8元套餐)供学生自由选择,刷卡取餐;每天菜谱根据学生营养需要进行合理搭配。

3、只在学校单用晚餐的通学生,要自备饭盒。下午下课后到食堂排队打餐后,到教室食用。食用后,立即清洗,晚自习下课后带回家消毒。

㈢、班级管理。开学后,家长和同学们担心学校或班级是否有重点疫区来的同学,是否有发烧的同学。这种担心可以理解,甚至有助于防控疫情,增强大家的防护意识。但是,请家长和同学们不排挤和歧视来自重点疫区的同学,要以合适的方式关心爱护身边的同学,形成良好的人际交往。

㈣、通学生的管理。

1、每天出发来校前要先自测体温,体温如超过37.2℃,不能到校上课。要在家长的陪同下,及时到莆田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向班主任履行请假手续;待无症状后48小时方可申请到校上课,且需提供定点医院就诊证明,经班主任批准后方可到校 

2、申请中餐、晚餐在学校食堂用餐的通学生,只允许晚自习下课后回家,中途一律不得外出!

3、严格落实家校点对点制度。学生往返学校途中可以是步行、骑车或家长接送。家长要做好步行或骑车往返的同学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负责接送学生往返的家长,均需佩戴好头盔并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严禁通学生在往返途中随意逗留、与陌生人接触等有可能产生安全隐患行为。

㈤、住宿生的管理。

1、必须严格遵守宿舍管理制度。严禁学生私自调换宿舍、不得串宿;遵守作息时间,按时就寝;注意个人卫生,主动配合生管做好宿舍的管理。

2、学校对住宿生实行全封闭管理,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回家或外出,不允许家长和任何外来无关人员入校。 

3、学校为每位生管老师配备1把电子测温仪,对宿舍内突发体温异常的学生进行规范测温,并按流程启动应急预案。

4、学生离开宿舍后,学校将安排专人进行规范消毒。

致家长们:

敬爱的家长们,守护好每一位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心愿。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为孩子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致同学们: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重返校园后,在教师、家长的指导下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服从学校安排,听从老师指挥,自觉配合学校接受每日检查。在校期间重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串班、不聚集。潜心学习,刻苦钻研,以优异的成绩报效国家,报答父母和老师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祝愿你们一往直前,一路凯旋。

致老师们:

亲爱的老师们,疫情发生后,大家不辞辛劳、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开学在即,大家又再一次肩负使命踏上征程,进入校门后,希望大家认真履职尽责,当好表率,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在抓好学生管理的同时加强自身防护;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加强心理疏导;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同时注意休息,保重身体。

家长们、同学们,抗击疫情,我们风雨同舟,开学复课,我们坚定保障。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哲理凤凰花正在以它傲娇姿态翘首期待着学子们昂扬回归。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