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学生代表--文明礼仪 行为习惯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师长、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欣迎新学期,十分荣幸能在国旗下就《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发表讲话。

   巍巍九州,礼仪大国,知礼讲礼铭刻在一代代人的脊梁上。

   就青年而言,自小就熏陶在文明之中的我们更应该明白何为礼仪。我认为我们应该将“文明礼仪”作为自己终生的准则,以此为规,成为更高尚的青年。我深信,文明礼仪是个人素质的根本,也是国家伟岸形象的体现。正如著名学者歌德所言:“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

   我们一生会遇见许许多多的人,发生形形色色虚虚实实的事,在周遭的方方面面,我们都应该时时刻刻将文明高悬心尖,让礼貌挂在口边、礼仪见于举止。想必这时,礼便早已不只是简单的人们印象中抽象的美德了,它将常伴在我们左右,作为发自真心的一门深邃的规矩、作为一种朴实又温润的举止习惯、作为一门无声又强大的语言,伴随并引领着一代代人渐行渐远。

   浩浩古国,悠悠长史,在浓墨重彩下圈点勾画着无一不是礼仪之邦的词眼。我怔怔看着这千年的古卷,不尽的是文人对高尚品格矢志不渝的追求,是所有有志之人的热望。在历史之最的我们,陶冶着古人文明的果实,脉脉相承这礼仪之邦的血肉,更应该选其文明之精华涵养自身。

   礼在不同人的身上可能有着各种合理的表达,但是归其根源我想便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待人。如同谦虚的退让、亲切的问候、真心的致意甚至是耐心的等待都能够是礼仪的体现。就辜鸿铭老先生的《中国人的精神》一讲中,先生说:“中国人身上,有其他任何民族都没有的、难以言喻的东西,那就是温良。”是的,温良可以细化作礼仪,我想这是中国人身上一种富有强大生命力的东西,是发自真心的同情与同理心,是对待他人的体谅与赤诚,可是我也认为这是一种理想中的难以实现但是真切存在的东西。

   荀子云:“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欣逢盛世的青年们,我们正是万众瞩目的一代青年人,是肩负复兴的青年人,我相信礼始终是国人的标签,也希望各位能做更好的自己,一个更加文明的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温良的中国人。我也相信在不久后的明天,在我们与一代代新青年的努力之下,怀揣崇高的热忱,国会是更加文明先进的礼仪大国。

   最后祝愿各位生活愉快,愿学校欣欣向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