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哲理副书记蔡建洪--创建“无疫校园” 守护师生健康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创建“无疫校园 守护师生健康”。

2022年3月13日,在仙游某中学内爆发新冠疫情。3月21日在上级统一部署下,高三年段实行闭环管理。为保障高三学生的备考工作,高三的老师们克服家庭困难,有的带着家属与高三的同学们同吃、同住、共克时艰。3月30日,九年级返校线下上课,校园实行相对闭环管理。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每一线的班主任化除了线上或者线下教学、班级管理、家校沟通之外,还要按照上级的要求填写各种表格、摸排班级全体学生及共同居住人的旅居史和接触史,确保整个学校在防疫方面做到底数清、数据明。

2022年4月6日上午,非毕业班级的同学陆续返校。从目前高中部有些同学在防疫和饮食安全方面无论是思想还是行为还不到位,甚至在校门口发生与值班人员争执的现象。鉴于当前国内疫情依然严峻复杂,呈现多点散发与聚集爆发相结合的特点。按照市教育局打造无疫校园的要求,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升对排查工作的认识。1、提升对摸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摸排是把新冠病毒挡在校门外的关键环节;是推荐无疫校园建设的第一道防线。2、小手拉大手。因为疫情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上级的指令和摸排工作也会随时更新。如果父母表露出对填表工作很烦恼。请同学们要做好解释工作。3、师生及共同居住人要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对学生本人及共同居住员健康状况筛查工作,请勿瞒报、漏报、迟报。对瞒报谎报漏报的,学校将报请公安等有关部门处理,对造成疫情扩散后果,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二、加强校园管理。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师生员工进校要佩戴口罩,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入校时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时,应到临时等候区测量体温,按规定流程处理。

三、做好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和每日自报制度。各处室、各年段对因病缺课的师生员工要密切追踪诊断结果和病情进展。严格执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做好登记台账工作。

四、做好重点区域卫生工作。学校每天两次开展对办公室、教室、食堂、宿舍、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重点环节进行预防性消毒。请广大师生对门把手、桌面等,可用湿毛巾和湿纸巾进行擦拭后在入座。

五、做好个人卫生。学校增设了足够的洗手设施并配备了洗手液或免洗消毒液。请师生员工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在做好个人卫生防范也要提升节约意识。

六、要不集聚。周末尽量减少前往校外人员密集的场所。

七、饮食安全。除常规的饮食管理外,学校的检测室每天对食材进行检测,请同学们放心食用。当然,如果你有什么饮食建议可以通过班长周记或者校长信箱向学校反映。同时,严禁同学们将外卖和包裹快递带入校园。

八、加强体育锻炼和安排合理休息时间。引导学生科学运动外,要确保睡眠时间。各年段、各班级要严格落实学校制定的“静”校管理制度。

九、严禁师生将校外包裹、快递、外卖等物件带入校园。疫情期间,请学生、值班领导做好家长送餐到校的劝返工作。

十、互相监督。为推进无疫校园建设请广大师生互相监督,若有发现违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可以通过周记或者学校办公室热线电话(2293575)给予反馈。学校将一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