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保卫科长陈武--科学防范,平安过节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科学防范、平安过节》。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转眼间,我们已经挥别难忘而又辉煌的2021年,迈进更加令我们期待和憧憬的2022年。再过两周,我们这个学期的校园学习生活就要结束了,等待大家的是轻松愉快的寒假、热闹喜庆的春节。想到这些大家的心情肯定是非常愉快的。

  在紧张的期末复习、考试和寒假期间,也是各类安全事故频发的阶段。为切实做好期末校园安全工作和寒假期间学生各类安全防范工作,学校向同学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疫情防控

1、师生及共同居住者在寒假和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减少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出省,尤其要避免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已有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

2、到省外过年的师生,须由相关部门同意后方可外出,且要按照春季开学时间,提前14天返莆,倒排返莆(入校)行程,以免影响春季开学进程。

3、因疫情,期末和寒假期间,学校不开放校门,谢绝校友到校参观、宣传。

4、落实日常监测。持续深入开展师生及共同居住者旅居史和接触史排查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提醒师生及共同居住者中如出现“红、黄码”情况,要第一时间主动向学校和所在社区(村居)报告。

二、期末校园安全稳定管理

1、把好校门口第一关。非必要不邀请、不允许外地市人员来校。严禁将外卖、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进入校园。

2、交通安全。注意交通安全,不乘超载、无牌无证车辆回家或外出,出行遵守交通规则。

3、饮食安全。不购买食用无照无证商店或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不暴饮暴食,科学安排生活节奏。

4、提升对生命价值的认识。如果在学习生活中,心理有不舒服的时候。要及时找老师或者到心理咨询室进行求助。切莫自暴自弃,严禁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

5、校园欺凌。注意同学们交往中的用词、肢体动作的尺度,防范发生校园欺凌事件。严禁在网络中进行人格侮辱、语言攻击和约架等违法行为。校园欺凌一经查实,从严处理!

三、文明节俭过年

1、“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活动,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倡导文明消费。

2、文明游览,文明过节、文明出行。移风易俗,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不断净化节日风气,营造勤俭节约、文明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3、要合理、有节制使用手机和网络。严禁未成人进入三室一厅;假期不登录不健康网站,不接听陌生电话,以免发生被网络电信诈骗事件的发生。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安全重于泰山。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全是家庭幸福的基础,希望大家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提升安全意识、科学防范,开心、文明、平安过寒假。最后,祝愿全体老师、同学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