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哲理学生代表--争做文明哲理人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4】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一二班的游振邦,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争做文明哲理人》。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享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温文尔雅,谦恭礼让,是华夏儿女时代相传的美德。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是社会和谐发展的根基,也是我们在校园健康成长的臂膀。

“国家荣辱,匹夫有责”,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学生,我们有责任做中华文明的传承者,用“谦谦君子”的标准要求自己,弘扬礼仪之邦的优良传统,从每一个人做起,争做文明哲理人。

首先我们要学会尊重他人。"礼仪"从话里来,话从心中来,只有从内心尊重人,才会有得体的礼仪言行。同学们要注意文明用语,不讲脏话,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与同学间和睦相处,不打架,不孤立,不嘲讽。无论校内、校外用得体的言行彰显哲理人的素质。

其次,要严于律己,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换衣服、勤洗澡。校服代表了学校的形象,校卡则代表了我们每一个人。这要求我们每天都要将校服穿戴整齐,将校卡别于胸前,不涂不画;女生不化妆打扮,男生不留长发怪发,在校以朝气蓬勃、阳光开朗的哲理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

最后,知行结合,注重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个人的礼仪能在其言行中反映出来。所以我们所有学生要讲普通话,做文明事,勤于读书,提升内涵;不边走边吃,边吃边丢,在校爱护环境卫生;节约粮食,不浪费,做到在食堂就餐及时收餐盘。在行动中不断改进自己,发展自己,为成为一个文明有礼、道德高尚的高素质哲理人而努力奋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同学们,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我们每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每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让我们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让文明礼仪之花在哲理校园处处盛开,让文明哲理人在校园处处可见!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