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哲理副书记蔡建洪--做一个文明、守法的哲理人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做一个文明、守法的哲理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学校之间的竞争,我认为归根到底是校园文化的竞争。只有读懂眼前的这所学校,才能对你所站立的这片热土充满深情。所以,作为每一个哲理人都必须清楚地知道我们学校一百四十多年的光辉历程。

1878年,莆阳贤达谢锡恩、阮国兴、薛承恩等以“办书院、兴国学、振中华”的宏心大愿,在城内坊巷租赁“奕世金紫”民房为校舍,取名“培元书院”

1898年11月15日“培元书院”应时改名“西学堂”。

1907年,为纪念德绩双馨,舍己救人的高德理校长,学校改称兴郡哲理中西学堂,后称莆田哲理中学。

1926年2月,在学校钟楼成立莆田第一个党团混合支部

1952年,学校由人民政府接办,改名“莆田第二中学”

1995年,莆田教育局批准复办哲理中学。

2003年莆田市人民政府确认哲理中学为民办完全中学。

2005年福建省教育厅同意哲理中学高中登记注册。

2012年福建省教育厅确认莆田哲理中学为“四独立”的民办完全中学,址在城区梅山校区。

学校先后荣获福建文明学校、福建省先进社会组织、莆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初高中优质管理奖等诸多省市荣誉称号。

一个国家是否强大,要看其文明程度;一个学校的文明程度则由学生的道德素养来体现,而学生的道德素养具体表现在我们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行为上。随着学校校园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学校的容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就在我们的身边仍然存在与物质文明发展不同步的精神文明。比如:迟到早退、不佩戴校卡、不穿校服、把手机带入校园、讲脏话、给同学起外号、在校园内随手乱扔垃圾、把大量的剩菜剩饭倒进泔水桶等不文明行为。

近期,学校保卫科共排查到我校40个学生非法骑电动车往返学校上课。其中,高三年段38部、高二年段2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规定,只有取的机动车驾驶证的成年人方可驾驶机动车。其他,均属违法。未取得骑行资格的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要负全部责任。请高三、高二两个年段要加大家校联动、整治力度,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保卫科联合交警对违法车辆进行统一清理整治,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家里的希望,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安全,我向全体同学提出以下倡议:

一、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班级公约,做一个守纪律的中学生。

二、爱护公物,珍惜学校和班级荣誉,要坚决同损害学校和班级利益的行为做斗争。

三、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厉行勤俭节约。不给老师、同学起外号;不浪费每一粒粮食,珍惜父母给予的每一分钱。

四、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意识。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骑车或者父母接送的通学生要自觉佩戴头盔。步行的通学生要走天桥。严禁学生骑电动车往返学校上课。

五、同学间有矛盾要主动报告老师(学校的心理健康咨询室在新科学楼的八楼)和家长,切莫私下解决。严禁在校园内外发生校园欺凌事件。

六、放假期间,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严禁到不明水域游玩、不得私下下河下海;遇到有人落水,要见义巧为,不要轻易下水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