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学生代表--做文明哲理人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7】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做文明哲理人”。

    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人呢?大家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每个答案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一个文明的人。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帮助,是见到师长时的一声“您好”,是不小心撞倒别人时的“对不起”……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是受人尊敬的行为。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一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 
   良好的文明习惯就像一缕温暖的阳光,照亮了他人,也使我们自己身心愉悦精神振奋。良好的文明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一生的行为习惯,同时也会影响到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

在学校,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

改变一种不良习惯,就可以养成一种好习惯,养成一种好习惯,就能够形成一种好品质。为了培养文明的行为习惯,我们要把文明牢记于心,时时刻刻与文明交往,不要把文明的行为习惯当作小事,因为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我们完善自己的文明修养,并非一定要有什么了不起的举措,而是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文明的习惯,使文明贯穿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

如果人人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就会更加和谐有序,对我们的学习也大有益处。让我们养成文明习惯,为建设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告别不文明言行,培养文明习惯。

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建造出一个更加有序、和谐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