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蔡建洪副书记--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灾害风险应对能力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0】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题目是《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灾害风险应对能力》。

 为共同应对自然灾害的挑战,唤起人们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2009年12月21日,第64届联大通过决议,将10月13日指定为国际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要有效减少突发的自然灾害所带来的伤害,除了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应急演练外,日常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灾难来临之际,做出准确的判断。而这一判断或许会给我们自己的人生、我们的家庭带来深远的影响。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部分学生安全意识缺失却屡见不鲜:上午下课后,在校园主干道迅速奔跑,极其容易给自己也给别人带来伤害;中午在宿舍做休息无关的事情,给舍友的休息、老师的管理带来伤害;晚自习过后,低年级同学在操场旁的器械场地做危险动作、夜间高年级同学在操场进行篮球对抗,这些都容易给自己、他人带来身心上的伤害;在防疫常态化下,为保障全体师生的人身安全,各级部门要求不让进口食品进校园,可我们有些同学却对这些规定、对老师的教导置之不理,想方设法将外卖带进校园,给广大师生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下面近阶段学校安全事项向大家提出以下要求:

1、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树立防毒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近期学校将利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参与的相关年段要认真备赛。

2、要注意交通安全。自行徒步返家的同学过马路时尽量走天桥;搭乘公交车往返的同学要注意来往车辆,文明乘车;自己骑车返家的同学,要控制车速,遵守交通法规;家长接送的学生要自觉佩戴头盔

3、上下楼梯靠右行,讲究秩序,轻声慢步,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不在教室、走廊追逐打闹、大声喧哗注意课间休息不要在走廊楼道打闹,更不能将物件放在走廊的护栏上,存在高空坠物的安全隐患。

4、在各项运动中要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跑操和课外活动前准备活动要充分,运动中如有不适要立即停下并报告老师及时到医务室就诊。

5、要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要冷静、理智;要及时寻求家长、老师及学校的帮助,切不可自行或私下解决,更不允许发生校园欺凌事件。

6、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火及防寒保暖工作。严禁将明火带入校园;坚持开窗通风与防寒保暖相结合

7、自觉遵守学校防疫工作的各项要求,勤洗手、多通风,严禁校外来途不明的食品进入校园。

8、留意校园中的安全隐患,及时通过班长周记或者安全日记向老师、学校反映,营造良好、安全的校园环境。

同学们,你们的平安是父母的全部,你们的身心健康发展是学校最美好的期望。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共同追求安全健康和平安阳光的精彩人生。

2020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