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哲理中学书记方祖禧--做迎风奔跑的追梦人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因为疫情的影响,为了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我们一再推迟大型集会的时间,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新学年的第一次升国旗仪式,今后,我们将继续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了,让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让庄严而雄壮的国歌继续坚定我们的梦想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我们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我们的中高考成绩再创辉煌,双双荣获莆田市教育教学优质管理奖,中考有2位同学的原始分总分并列全市第二名,有26位同学荣获“大川教育”奖学金,有168位同学单科成绩位居全市第一,上莆田二中录取线共439人,上省一级达标校统招线共755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已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名;高考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有70人,理工类本科上线率88%,文史类本科上线率83%,文史艺体类100%上本科线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位居全市同类学校第二名;在录取生源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我们实现了“低进高出”的目标。

我们的教育工程包建设进展顺利,总投资1.7亿元,将建成2幢学生宿舍楼,1幢教学综合楼,1幢图书馆,1幢美育活动中心,并完成操场改造。截至目前,1幢学生宿舍楼已竣工,并将于12月份交付使用;另一幢宿舍楼争取年底封顶;教学综合楼也即将封顶,明年交付使用;图书馆和美育活动中心将于明年初动工,明年年底交付使用。届时,哲理中学必将是一个全新的学校,但是更大的荣耀、更美好的未来仍然需要我们去创造!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心中有梦,脚下追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新时代、新哲理的追梦人!

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各项常规管理科学有序,教育教学活动有条不紊,老师敬业,同学勤奋,整个校园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可惜仍然有个别同学的举止行为不够文明,学习意志不够坚定,学习态度不够端正,我想提醒你们,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你们应该安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在全球大多数国家还饱受疫情困扰的今天,为什么我们还能够这样平静地坐在书桌前,还能够这样惬意地享受校园生活?是因为那么多“逆行者”迎难而上、无所畏惧,用实际行动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他们用最勇敢的付出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身为同一个时代的我们,难道不应该做点什么吗?我们哲理人一直都在努力奔跑,勤于追梦。疫情宅家期间,我们“停课不停学”,率先开展了线上教学,用扎实的努力换来了满满的收获,也赢得了广泛的尊敬。

同学们,经历了疫情的灾难,我们也算是经历了生命的一次历练,我们应该在历练中学会珍惜,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安宁,珍惜自由呼吸的空气和阳光,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美好东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知道奋斗的意义,才能明确追梦的方向!

老师,同学们,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更将是历史的创造者。时代浪潮滚滚向前,正需要我们扬帆起航;在创造历史的征途中,我们更需要以梦为马,不需扬鞭自奋蹄!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的一学年,让我们谨记心中最初的梦想,一起奋斗,做最美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创造最幸福的人生!

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