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哲理中学书记方祖禧--让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让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是教育界的共识。基础教育决定着一个民族素质的高度,是学生进入大学,最终走向社会的关键阶段。中学阶段对学生学习方法的训练,将为学生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当然需要好老师的示范和引领。当下,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已经从简单的知识传授上升到学科核心素养养成,这对教师的知识涵养、综合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小学对优秀人才有着更强烈的需求。

老师们,三尺讲台系国运。教育是国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近年来,教师队伍建设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全社会形成了尊师重教、尊重知识的浓厚氛围。我们也应该反思,我们自己是不是“优秀的人”?我们离“优秀的人”还有多少差距呢?我们的业务水平,我们的师德师风是否“优秀”呢?

幸运的是,我们学校拥有着一大批优秀的好老师,他们兢兢业业,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为党的教育事业殚精竭虑,无私奉献,也为学校赢得了许多的荣誉。就在本学期,他们代表学校、带领全体师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我校再创佳绩,欧阳銮容、杨皇、黄璐璐等9位老师的课例喜获部级优课,获奖总数居全省第四、全市第二,其中初中组获奖总数居全市第一;王金伙、戴丽琴、陈娟娟等13位老师获得省级优课;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举办的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古典诗词讲解大赛总决赛,邹秋华老师荣获三等奖!

2019年莆田市中小学优质课比赛,我校林新洪等4位老师获得一等奖,黄静芳等6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在35届莆田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比赛,我校陈贞莲、谢清秀等9位老师的作品入围并代表莆田市参加省级的中小学科技创新比赛;在2019年第五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我校杨皇老师指导的八年(1)班陈韵芝同学代表莆田市获得全国总决赛初中组一等奖2019年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福建省赛区竞赛,我校朱霞老师指导的高三(1)陈龙同学荣获省三等奖;在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我为祖国点赞全国现场交流展示活动,我校杨皇老师指导的2019届高三(8)班王嘉濠荣获高中组朗诵一等奖;在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我校蔡健、陈仁老师指导的七年(11)班陈逸芳、八年(1)班陈嘉源分别荣获个人飞行赛初中组一等奖;高二(4)班林书睿荣获个人飞行赛高中组三等奖,学校荣获赛会优秀组织奖蔡健、陈仁两位老师双双获得赛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莆田市选拔赛,我校杨昆、董立群、黄润漪三位老师指导的九年(7)班郑晓斌同学荣获中学组一等奖、高二(4)班林书睿同学荣获中学组二等奖、八年(5)班林于舒同学荣获中学组三等奖2019年莆田市语文朗读大会 ,我校杨皇老师指导的2019届高三(6)班陈洋洋、2018级高一(7)班林芷夕、2018级高一(6)班黄婧湉分别荣获高中组一等奖;九年(15)班方琳琅、八年(5)班林心妍分别荣获初中组一等奖,八年(1)班陈韵芝荣获初中组二等奖!

祝贺以上获奖的老师、同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