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保卫科 陈武--安全教育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7】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年327日是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27—31日是第10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4月是莆田市学校安全教育月。你们的平安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为此我向全校同学提出如下要求:

1、树立自我安全意识、提高个人思想素质

我们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要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树立自我安全意识,让安全走进我们的生活,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团结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争做文明的中学生。

2、关注课间安全

同学们上下楼梯要有序,切不可急步上下(尤其是近期雨天较多),要养成上下楼梯靠右行走的良好习惯,行至拐弯处,要放慢脚步,预防相撞。大家课间要注意文明休息,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遇事要冷静,谦让,及时报告老师。

3、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

上学、回家做到文明行走,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乘坐公交车回家的同学不要拥挤,等车停稳再有序地上下车,要做到文明坐车,骑自行车回家的同学,不要两三个同学并排,更不要后面带人。最近学校反映,在每周末放假的时候,一些家里离市区较远的学生会拼车回家,免去了同学拖着行李赶往车站的种种麻烦,拼车回家收到了不少同学的青睐。但是这些车辆大多没有营运资格,不论在车辆的安全性还是驾驶员的驾驶技术方面都没有规范的审查,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什么事故,很难进行维权索赔,因此希望同学们最好不要选择拼车。

4、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习惯

拒绝三无食品,不吃路边摊点上不卫生食品,不得乱扔食品等外包装类杂物。

5、学会自护自救,提高防御能力

平时学习并积累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学会主动寻求他人的帮助。

同学们,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由亲情、道德、责任、义务等等所交织的集体当中。因此,个人就不仅仅是个人,而是集体中的一员。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这荣辱相伴的集体,让我们共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