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学生代表郭棋--文明习惯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0】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高一四班的郭棋,今天很荣幸在国旗下讲话。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文明习惯”。中华名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她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不仅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讲文明,懂礼貌的传统美德。

      文明是对人才的共同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文明要求更高。对一个人来说,文明习惯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文明习惯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素质高,有教养的人,都具有良好的文明习惯,被人尊重,受人欢迎,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利于打开局面发展事业。

      新的一学期刚刚开始,同学们在调整自己迅速进入状态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习惯,保持良好的习惯可以让我们更快进入状态,更好地吸收知识。上一周,我很欣喜地看到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上有困难时热情帮助的人多了,见到师长时问好的人多了,公共场合轻声细语,缓慢步行的人多了,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人多了,饭后进入教室自主学习的人多了。这些都是大家在个人修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同学们继续坚持。

     可是,每每我们还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些同学高谈阔论时不时从嘴里说出脏话;一些人随手乱扔垃圾,却还不知羞耻;一些同学一下课就追逐打闹,大声喧哗,毫无公德心;一些人在出入校门时,就餐时随意插队;用餐后餐盘不放到指定区域等等。这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深深影响到整个学校的形象和个人形象。也许有的同学会为自己辩护:区区小事,何足挂齿?难道这真的只是区区小事吗?刘备曾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人人都做这种小事,那校园将会变得无法想象,这并不是我们所期望的。

     其实,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从本质上体现了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整个学校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是良好的,有序的。所以,我们应该先修德,后成才,不要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一个具有良好文明习惯和文明修养的人。身为学生的我们,更要懂得习惯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习惯,上课认真听讲,紧跟老师讲课思路;积极主动回答问题;遵守教室纪律;课后按时完成作业;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文明活动;按时上课间操;规范好自己的仪容仪表,爱护好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好文明哲理人。管好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污言秽语;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管住我们的脚,不追逐打闹,更不在洁白的墙壁上留下足迹。我相信,只要大家经过努力,一定会把学校营造成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乐园!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