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温书迎考 诚信考试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7】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时间过得很快,开学仿佛还是昨天,转眼间本周我们就要期中考试了。期中考试是一次阶段性考试,是对前面所学知识的一次重要检测,也是教学评价的一种手段。考试的正常发挥,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的心态。与其说去应付考试,不如说去迎接考试;与其说是检测自己,不如说是提高自己。

  同学们一定要以正确的态度认真对待期中考试,把握好这次机会,要把这次考试当作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当作是磨炼自己和提高自己的一次机会。为此,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和要求:

一、认真复习,积极备考

  每位同学都要端正学习态度,重视考前的复习。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就是告诉我们学习要重视复习,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肯定是肯吃苦,肯钻研,认真复习并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的人。同学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把所学的知识认真整理、归类,并全面系统地进行复习,争取做到熟能生巧,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在复习中,发现不懂的、未掌握的问题,要抓紧时间向同学、老师请教,及时解决。对薄弱学科更应认真对待,及时弥补。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从容地面对每一道考题。

二、对考试要充满信心

  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这次考试,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考试中。考试既是知识的检测,又是意志的磨炼。考试时要紧张但不能过于紧张,要保持一定的焦虑但不能过于焦虑,要沉着冷静,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同时要科学对待考试,认真审题,认真分析试题,仔细推敲,先易后难。

  请同学们记住:考题你易他也易我不大意,因此遇到容易的不要忘乎所以,要细心谨慎;考题你难他也难我不畏难,因此遇到难题莫惊慌,要认真思考。许多同学考不好是因为粗心大意,把会做的题随手做错了,我们要吸取教训。做到基础题不失分,争取战胜难题,并注意把握好答题时间。

三、严肃考风考纪

  监考员老师是考试实施真实有效的监督人,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考场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格维护考场纪律与秩序,如实记录考场情况,确保考试正常、公平、顺利地进行。

  考试也是对同学们品行的检测。在考试中,同学们要尊重监考老师,端正考试的态度,严格遵守考试规章制度,实事求是,杜绝一切违规违纪行为。考试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考试作弊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不能弥补自己学习上的漏洞,相反会让自己失去诚实的宝贵品质。

四、正确对待成绩

  期中考试,不管取得怎样的成绩,都要引起我们足够的思考。

  考得好,当然是件值得祝贺的事。但千万不要为此而迷惑了双眼,要比较一下自己在班上、年级里的相对名次,要提醒自己,考试的结果有一定的偶然性,不要总是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

考得不好的同学,说明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可能不是很理想,但也不能盲目自卑。要知道考试成绩不是评定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好成绩固然重要,但高尚的品德,健康的体魄也同样重要。我们应该制定详细的计划,查缺补漏,争取下次考试取得好成绩。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