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保卫科 陈武--交通安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7】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大家早上好!今天由我在国旗下讲话,今年交通安全的主题是:《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今年122日是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同学们应该都有了解到骇人听闻的交通事故,或者亲眼目睹过那一幕幕血淋淋的车轮制造的悲剧,感到十分可怕吧!车祸猛于虎,已越来越成为现实。注意交通安全就是爱惜生命的表现。我们每天上学放学途中,都离不开交通,归结起来有这么几种情况:步行、骑车、乘车等。那么同学们在上学放学途中应该怎么做呢?

1、不管采用哪种交通方式都应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如步行,行人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靠右边行走。穿越马路须走人行横道(斑马线),通过没有红绿灯的人行道,要左顾右盼,注意来往车辆,不准追逐,奔跑;不准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不准翻越马路边和路中的护栏、隔离栏,不准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2、骑自行车。应该注意:不平行骑车、不打伞骑车、不脱手骑车、不骑车带人、不骑“病”车、不骑快车、不与机动车抢道、不并排骑车、不互相追逐或曲折行使、不要闯红灯、不要争道抢行,急转猛弯等等。

3、要注意乘车安全。(1)上车前先看清公共汽车是哪一路,不要乘错车。 (2)待车停稳后再上车或下车,上车时将书包置于胸前,以免书包被挤掉,或被车门夹住。(3)上车后不要挤在车门边,往里边走,见空处站稳,并抓住扶手,头、手、身体不能伸向窗外,否则容易发生伤害事故。(4)乘车要尊老爱幼讲礼貌,见老弱病残及孕妇要主动让座。

4、要认识交通标志:红绿灯、斑马线、注意车辆、危险等标志。

总结起来我们要做到这十六个字:安全乘车、安全骑车、安全行走、安全避险。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其他安全要求,

1、开学以来,时有发生以大欺小的个别同学,在和别的同学间有矛盾时,一定要冷静理智,冲动是魔鬼!以免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后果。

2、注意消防安全,爱护校园内的消防设施,不能带打火机等明火进入校园。

3、校园内禁止学生从家里带管制刀具(如小刀、工具刀等)来校,如有发现谁带来了,请同学们互相监督立即报告老师。

4禁止在楼道聚集、打闹,禁止起哄或搞恶作剧,不要拥挤,推搡,尤其是课间操结束后,严防发生踩踏事故。

5、文明使用电梯。严禁同学们因上课原因乘坐电梯。

6、在校外不得逗留在奶茶吧等休闲场所,因为那里环境复杂,是经常出事的地方。

7、上周五晚上1939左右先是两名男生其中一人背书包,爬工地围墙出校园,后又有一名男生爬出,校园监控已经都录起来了,等下请这三名男生来找我一下。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