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涂雨校长致新学期开学讲话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9】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金秋时节,我们以喜悦的心情,饱满的精神迎来新的学年。

回顾过去的一学年,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整个校园生机勃勃,喜讯频传。学校被评为省文明学校,市一类平安校,市先进党组织;老师获得多项大奖,石雄、许国平、王燕梅、李迎清、陈剑峰、林伟等老师通过层层选拔,参加全国性的教学技能竞赛,陆续获得一等奖等好成绩。昨天,又有四位老师获得市实验说课比赛一等奖,将代表莆田市参加省赛。广大教职工辛勤工作,收获教书育人的喜人成果,同学们的思想品德和文化知识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陈誉宏同学高考成绩649分,全市第29名,有幸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还有许多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厦门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美国麻省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艺术班共39人,全部上本科线,其中15人上本一线。中考成绩同样喜人,全市前100名占18名,前1000名占193名,均占全市的1/5400分以上的108名,上莆田二中录取线(390分)的近500名,林荔苹同学居全市前10名。所有这些,都是广大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都是咱们哲理中学这块肥沃的育人土地哺育出来的丰硕成果。

在新的学年里,我们要再接再厉,努力奋斗,做出更大的成绩。同学们既然选择了哲理中学来求学,那么哲理中学就要对大家作出根本性的人生道路的引导。首先,要求大家明白做人的道理。遵纪守法,从学生时期培养,是最佳的年龄和地点。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崇高理想的最好体现。不辜负父母亲的期待,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亲的养育之恩,是几千年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掌握过硬本领,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是人生价值更高境界的体现。堂堂正正,利国利民,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第二,要求大家明白求知的道理。学生时代,中心任务就是读书,读书是一种责任。人类的科学知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要通过一代代学子读书来加以传承和发扬。读好书,掌握文化知识,才能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看世界,看人生,读好书,人生才会有更好的选择。要用功读书,刻苦钻研。“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读书既有苦,也有乐。攀登知识高峰的过程,肯定是艰苦的,但当你登上高峰,就会一览众山小,就会享受到苦尽甘来的乐趣。

同学们,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人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是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中国女排精神鼓舞人心。我们要向中国女排学习,学习她们永不放弃,奋勇拼搏的精神,学习她们爱国情怀,为国争光的精神。说到排球,我们哲理中学有一条非常振奋人心的史料。10天以前,820日,《海峡都市报》报导一条新闻,说是根据《福建省省志》记载,莆田哲理中学早在1904年就引进排球运动,成为中国最早开展排球运动的发祥地。创新,是咱们学校的优良传统。138年办学历程中,有许许多多值得自豪的开创性的举措,全国最早开展排球运动正是其中之一。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庆祝我校这一伟大壮举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