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法制副校长赖振宇——提升安全素养,共建平安校园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8】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提升安全素养,共建平安校园。”对于每个人来说,生命都只有一次。注意安全,就是善待与珍惜生命最有效的途径。而在我们的身边,并非人人都具备有效的安全意识。每年都要发生很多校园安全事件,令人不寒而栗,令人不免担心学生的安全意识是否过于单薄!据调查显示,校园安全事故在全国安全事故中占很大比重,然而这些事故80%都可以避免的。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提高避险能力,保护自己呢?第一,强化安全意识最关键。

      抵御外界伤害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对身边安全隐患的留意,这就需要我们拥有强大的安全意思。这就要求我们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才能让安全走进我们的校园。若发现身边的安全隐患,请及时向老师汇报,只有防范于未然,我们才能真正远离伤害。

      第二个人素质不能忘。

同学们有矛盾在所难免,小小矛盾相互谅解便过去了,不必采取打架等极端方式。然而我们有个别同学却满口脏话、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大打出手,极不文明,提高个人素质,团结同学,和睦相处,才能营造平安校园。还有平时的良好习惯也十分重要,上下楼梯靠右行、楼道口不拥挤等等,都能有效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第三,交通规则要牢记。

       我们往返于学校与家两点一线之间,交通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但还是有不少同学弃父母路上小心叮咛不顾:随意横穿公路等,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同学们,在那些最简单的规则下往往藏着最实用的哲理,只有自己爱惜自己,自己保护自己,才是最实际的。

     第四,饮食安全要注意。

     校外饮食林林总总,各色摊位对我们有很大的诱惑,然而我们要提高自己辨别真伪的能力,不吃校外不卫生的食品,不买过期与三无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细处着手,拒绝病从口入,你将获益一生!

     第五,自护自救不可少。

      防护工作做得再好,一些意外事故仍不可避免。学会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遇到突发事件冷静对待:敢于指正身边有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同时也在保护你自己。

安全细节不胜,而且就在我们身边。我们需要做的有很多,需要关注的更多。

校园是我们叮放青春的地方,是我们为大展宏图而拼搏的地方。然而若是少了安全为前提,一切遥不可及。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校园真正成为安全的港湾,和谐的乐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