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涂雨校长--缅怀历史,展望未来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9】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今天站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让我们深情回忆90年前发生在我们哲理中学校园中的一件事。这是一件大事,大到震撼整个莆田,大到改写莆田历史,大到铸成一座宏伟壮丽的历史丰碑,屹立闽中大地,至今仍然焕发耀眼的光芒。什么事呢?就是,1926226日,莆田第一个共产党地方组织在咱们哲理中学仓后校区的哲理钟楼庄严诞生,从此领导莆田人民开展长期艰苦卓越的革命斗争,摧毁了旧社会,迎来了五星红旗在莆田大地高高飘扬。这个党组织的创建人是咱们哲理中学的学生陈天章、陈兆芳、吴承斌、吴梦择、陈德来。26日的《湄洲日报》以《哲理钟声响闽中》的大标题发表纪念文章,今天,我们哲理中学全体师生也在这里盛情纪念我们的先辈校友,给我们留下追求真理,勇于为人民,使命担当的宝贵精神财富,90年来无数哲理人在这种革命精神的引导鼓舞下,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无杰出的奉献。

     我们高兴的看到,现在这个优良的革命传统在咱们哲理中学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扬。看一看老师好同学们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看一看校园日新月异的环境建设和教学设备建设,看一看宣传栏里师生一年两个大版的获奖成绩单,我们就会感受到,这个学校充满了生机勃勃的活力,我们就会感到做为一个哲理人的自豪。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继续传承弘扬这个优良传统。

     我们要永远不忘革命先辈校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光辉业绩,学习他们追求真理,为国为民,使命担当的精神,“爱国敬业,诚信有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要求自己,用“立德民理,自强不息”的哲理校训来激励自己。明天就让咱们学校涌现出更多新时期的杰出人才。3月份了,是全国人民50多年来大张旗鼓学习雷锋的传统月份,今天,我们仍然要坚持传承这个优良的传统,把雷锋当做自己的榜样来学习,学习他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刻苦勤奋的钉子精神。近年来,西方敌对极力收买国内一些与祖国与人民离心离德的人,散布谣言,利用互联网等途径,大肆抹黑共和国的英雄模范人物,刘胡兰、邱少云、狼牙山五壮、雷锋等。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先黑掉我们的历史,再搞垮我们的国家,我们要明辨是非,决不上当。

    同学们:新的一年刚刚开始,许多同学信心满满想让学习大进一步那你就要脚踏实地,勤学善思。有的同学或许很聪明,但不够认真,还热衷上网打游戏,那你一定要懂得一个铁的规律,你可以把学习搞好,但前提是要有毅力改掉你的毛病,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有的同学或许很刻苦,但基础不够扎实,方法不够科学,为成绩提不上而苦恼。基础要补,方法要改,但最重要的是要契而不舍/持之以恒逐步提高。毕业班的同学剩下100天左右的时期,就好像长跑的最后100米,属于冲刺阶段。窄路相逢勇者胜,在录取数不变的情况,谁冲在前面,谁就拿到录取通知单。

    祝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有新的状态,有新的收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