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许国平副校长——学会自我调节 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会自我调节,提高学习效率。开学到今天已经两个月多了,各年段都组织了第一次月考或单元测试,测试的成绩与我们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经过两个月的暑期生活,我们有的同学学习的热情还不够高涨,学习的态度还不够端正,特别是起始年段的部分同学还不能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学习效率不高。再过一个月左右,各年段将迎来本学期的期中考试,那么,我们同学该如何调整自我,提高学习效率,争取更优异的成绩?我希望同学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有饱满的精神状态。每天我们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情,要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要有充足的睡眠,使自己精力充沛,保证第二天听课的质量。所以要求全体寄宿的同学,熄灯后要准时休息,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通学的同学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在家学会自我监管。

二、要有健康的身体状况。现在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温差较大,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因此我们在生活上要学会照顾自己,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三、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让人终身受益的。自习中,我们要养成自主预习,提出问题的习惯;课堂上,我们要专心听讲,大胆质疑,积极参与,做好笔记;在课下,我们要归纳总结,整理典型例题,平时还要注意错题的收集。希望同学们要做到“五先五后一小结”:先预习后上课,先复习后作业,先审题后作答,先理解后记忆,先思考后提问,每个单元一小结。让好的学习习惯引领我们高效投入、快乐成长。

   四、养成良好的做计划的习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会做计划,能够帮助我们找到方向,有动力地去学习。如果学习没有计划,就如航海时没有灯塔,很容易迷失前进的方向。卡耐基说过:“不为明天做准备的人永远不会有未来”。所以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要将我们的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小的计划。早上制定好计划,一整天全力推进,高效执行;晚上清出底子,做好总结,给充实的一天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做到每天有计划,每周有规划。

   五、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在学习中,同学们难免会遇到挫折,这时,我们就要学会自我调节,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奋斗目标。要始终保持平常心态,不为一时的得失而或喜或悲,希望同学们要学会自我减压,保持乐观心态。

  同学们,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需要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季节。一个健康的心态,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是我们取得学习丰收的前提。让我们永远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情,一种积极拼搏的精神,在哲理中学这块乐土上辛勤耕耘,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