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蔡建洪副书记——安全与养成教育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校园安全及养成习惯。    

    时光荏苒,本学期各年段第一次月考已经结束,同学们都经历了紧张的复习阶段。相信在考试之际,同学们或多或少感到了一些压力,时刻投身于紧张的学习之中,不少同学都觉得十分劳累疲倦,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面对考试有适度压力是件好事,说明你高度重视。如若将考试看作一种无奈,那么学习只能是伴随苦闷枯燥进行的,但是,如若将考试视作一种历练——对自身学习状态的了解以及对学业水平的检测,那么你会发现你的学习也可以是愉悦的!

    在紧张的学习中,同学们也不能忽视安全问题。

    通过半个学期的观察,我发现大多数同学能够遵守学校各项规定,做有益的活动,但是少数同学缺乏安全意识,一下课就相互推拉打闹,有些在楼梯上攀爬追逐,还有个别在楼道内、教室里追跑、大呼小叫……一不小心撞上了老师,撞倒了同学。还有些同学文明意识淡薄,下课时把草稿纸、废弃物、纸屑等垃圾乱扔,弄得到处都是,让值日生伤透脑筋,这些种种表现是和我们倡导的文明哲理人相违背的。今年是莆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为了让我们的校园更洁净、美丽、文明,同学们我们要牢记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文明礼仪的种子在我们心中深深扎根!在此对大家提几点要求:

一、关注课间活动的安全。课间活动有效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因此,大家都要遵守秩序。上下楼梯靠右走,下斜坡要慢行,否则,容易出现挤压事故。

二、天气变化,谨防感冒。中秋已过天气转冷,请同学们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打热水时,要用热水瓶装水,严禁用塑料桶装水,以免烫伤。

三、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远离事故。不在马路上嘻嘻打闹,自觉为老人让座,做一名文明的中学生。乘车时严禁将垃圾扔出窗外,不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

四、做文明的哲理人。不将食品带出食堂,保持教室、走道、校园的环境卫生,珍惜他人的劳动果实,看到垃圾能主动清理。

五、严禁在校外摊点购买食品(学校食堂内的大宗食品都是参加政府教育局统一采购,质量可靠,请同学们放心使用),严禁将校外食品打包进校园。

六、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毒品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 吞噬人们的肉体和灵魂,毁灭我们的美好生活。

月考已逝,期中考试即将到来。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时间,迎接新的挑战!为半个学期的学习,给予自己、老师、家长一份完整、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