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2302期德育双星--陈娟娟 郭俊英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寒梅迎雪盛开,没有争奇斗艳的喧闹,惟有暗香幽幽袭来。” 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在教育教学方面,她辛勤工作,无私付出,处处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备课、上课、复习,作为一名政治老师,始终以抓重点难点考点为己任,想方设法地减轻学生的负担;在班级管理方面,积极向同仁学习,努力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和良好学习气氛的班级氛围,她认为只有正确的价值观才会让孩子们有正确的行为导向,但是学生就是学生,没有一个天生好管的班级,也没有一个天生纪律涣散的班级,要想管好一个班级,必须要有很强的组织纪律性和良好的秩序感,她通过各种集体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并树立起学习的榜样。总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班主任辛勤付出,这一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然形成的。












赏识教育认为:“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和欣赏。”所以,我也一直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为座右铭,不断激励自己。我认为采用赏识教育就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下面具体谈谈我在班主任工作中采用赏识教育的几点做法.

一、赏识孩子,阳光心态

其实所有孩子的心中都有两扇门,一扇门叫我能行”,另一扇门叫”我不行”。孩子如果意识到自己是好学生,打开“我能行”的大门,就会用好学生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而老师看到就会是一个充满智慧、潜能、创造、自信的孩子;反之,孩子如果意识到自己是老师心目中的差学生,打开”我不行”的大门,产生”多一次失败又何妨”的消极心理,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所作所为更会令老师不满。这样,教师对其的否定态度又会更为坚定,而孩子的”我的确不行”的体验再次得到加强。如此以往,恶性循环,只能使所谓的”差学生”更差

每个孩子身上都蕴藏着不可估量的潜能,教师要善于捕捉和赏识他们的闪光点,激励他们去争取更大的胜利和成功。但赏识从哪里来?来自正确的思维方式:永远为孩子的长处而骄傲,不为孩子的短处而遗憾,不盲目地拿这个孩子同别的孩子比较。我们要相信他们能行,好老师一定要懂得赏识孩子。

在我所任教的班级,期初开始,我就会让同学们学会“认知自我,感恩他人”。而对自我的认知,从一开学,就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等,主动申请担任班级的各项职务,做到人人是班委,从一个责任上面慢慢去落实学生们在班级的责任,并慢慢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二、赏识孩子,促进发展

爱与信任往往是后进生前进的动力,能使他们重拾信心、增强进取心。如果他们有了进步,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进步,我们都要给予他们赞扬,只要他们一旦意识到自己是被认可的、被赏识的,便会增强信心和决心,加倍努力,积极配合,以便再次得到教师的认可与赏识。如此良性循环,孩子就会在一种宽松、和谐、向上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在平常的班级管理中,我总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对于生生之间的管理,我也总是给予充分地肯定,有时学生的管理显得很幼稚、肤浅甚至错误时,我也不会一棒子打死或置之不理,而是热情地鼓励、耐心地引导、细心地呵护,珍惜其熠熠生辉的思想火苗。这一点,对于一名教师来说可能只要多一点耐心,但对于一个学生的影响很可能是巨大的。它可以让一个学生获得主人翁的体验,发展自己的思维,提高自己的生生管理水平。

当然,我们的赏识要建立在对学生的充分了解与信任的基础之上,要发自内心,不能带有丝毫的虚伪与做作。我们应转变”好学生一切都好,后进生一切都不好”的观念,把后进生看作是未经雕琢的璃玉,把它挖掘出来,除去那些掩盖它原本光辉的杂质。使它重放光芒。只有用真挚的爱心和真诚的信任善待每一个孩子、多给孩子一份赏识,才能使学生多一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