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2210期德育双星--郑雅群 郑华英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1:师者,仁爱也 作为班主任,她十分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她说;‘你们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这位特殊的妈妈,既关心学生的学业,又关心学生的生活,心理健康等。例如:她关注着每日的天气预报,提醒班级的孩子们添衣减衣;她定期检查学生宿舍,和想家的孩子聊聊天,化解思乡愁绪;她及时发现学习有惑,生活受困的学生,给予知识的解答和心灵的抚慰。尤其是每逢大考前后亦或是欢乐佳节之时,关爱孩子的她每每都班级的家委会细细协商用班费给孩子们采买置办一些学习用品和健康美食,举办美食节等趣味活动。还有每个星期二下午的班会课,是她体现自己仁爱的好时候。每每课前,她会提前在黑板上书写当堂班会课的班会主题,提前做好相关主题有关的知识储备,在班会课上,她深知一个班级管理的好坏不仅仅是要看这个班级的班风学风,同时也应该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培养身心健康的孩子。所以她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道德品质和激励教育,帮助迷茫的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后进生学生的素质;同时还联手学校心理室教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心灵开化,扫除学生心理障碍,为孩子们取得更好的成绩奠定良心的基础。总而言之身为仁爱师者,她用令人如沐春风般舒爽的爱与温柔,征服了每位同学。不论是调皮的捣蛋鬼,还是不做作业的懒惰虫,又或者是经常迟到的睡觉大王,在她手底下都服服帖帖,学生们都是发自内心地敬重她。

  2:任者,善理也   她深知品德与能力对于一个优秀孩子是极为重要的。于是她从初一开始,就着手在班级培养着一批好干部,协助她更好管理班级。“慧眼识珠,枯木逢春”是她作为班主任必备的伯乐素养。就现如今而言,她安排了班长与副班长日常管理班级事务,同时和每一天都不同的值日小班长共同合作;设置了学委,劳委,体委等职务,分别让他们带领大家认真学习,热爱劳动,阳光生活。而她也会不时视察班级各项事务与活动,这样一来,既方便自己把整个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使之形成了程序化和制度体系,又可以保障在自己治理同时也锻炼出一批办事能力一流的学生,班级里的各项工作就可以顺便展开。而在班级管理工作方面当然不仅仅是班主任一个人在孤军奋战,它需要各科教师共同的努力,需要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因此,她积极主动地与各科教师沟通,尊重各科任老师的地位,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凡有关班级之事都主动地同任课教师协商、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能够慎重地处理学生和任课教师的关系,在处理师生矛盾时,尽量避免激化矛盾。在这方面,她平时也十分的重视。

  3:教者,出色也   另一个方面,她从重视思想教育入手,以提升学习成绩为核心,以严格纪律管理为手段,达到了全方位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学生们常说,上她的数学课,高高兴兴,开开心心,一点也不枯燥乏味。她在很多个深夜苦心钻研着,将原本许多人认为索然无味的数学科目教“活”了,她力求寻找学生们喜欢的上课方式,十多年的丰富经验让她出色掌握教学的分寸,营造出了那种课堂“老师寓教于乐,学生欢心学习”的轻松氛围。

  4:学者,虚心也   虽然作为一名老师,但所谓常人言:“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老师,遇到一些人并不会的题目也正常。她在任教期间,稍稍有疑就十分虚心地请假同数学组的其他老师或者是前辈,她认为,不会就是不会,就是要非常认真把题悟透了,才能把题目更好地讲解给同学们听;同时,因为她的教育,学生中不乏有对数学兴趣浓厚的孩子,有时候自己甚至还要问问他们的问题,但她从不因自己的老师身份而不肯问,为人师表,不耻下问,在她身上被体现得淋漓尽致。说到教育,不得不提到教育一词的由来,《孟子•尽心上》有所云:“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这也是教育一词最早的由来,而许慎先生在《说文解字》中最早把教育拆开来解释:“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位班主任,她是班级之核心,她是师者,任者,教者,学者,仁爱善理出色虚心。郑雅群老师她就是这般,所谓是“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一位出色的老师,优秀的班主任就是要扶持着“新竹们”啊!



    她执教十年以来,从事班主任工作长达6年。在工作期间,她不断进取,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致力于教育教学管理的创新。她乐于奉献,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认真开展德育教研活动。在德育教育工作中,她处处以身作则,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学生人格,面向全体,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通过课堂教学、个别谈心、家访等途径,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抓好学生良好品质的养成。同时她用爱心、细心、耐心、诚心做好思想消极,不思进取学生的转化工作,树立他们生活和学习的信心,促进他们全面发展,提高素质。另外,她积极参与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网络工作,家校社网合力共抓,共同教育,提高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