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2209期德育双星--董爱琴 王炳辉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9】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同许多普通教师一样,我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既没有震撼人心的举动,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回想起来,心里总觉得那么的坦荡和踏实。因为每一天,我都默默实践着心中不变的誓言——以教师为职业、教育为事业,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用心教会学生做人做事。

一、悉心从教,爱岗敬业,辛勤耕耘课堂。在教学上,我努力钻研教学教法,全身心地去教好每一位学生。多少次,我风里来雨里去的,从不随意请假、迟到,也从不落下一节课。我始终认为,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尽职尽责,上好每一堂课,不求回报。在教学工作中,我精益求精,踏踏实实,并用课改理念来丰富课堂教学,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一个学生都尝到成功的喜悦。

二、建立自主管理模式,营造民主和谐的教育氛围。民主平谐的教育氛围,是学生主体性发展的前提。作为教师要把教育变成一种民主的生活方式,平等地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生动活泼、自由地发展。我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注意吸收最新的研究成果,革新教育观念。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学生自我管理模式,推行值日班长,每天轮流负责一天的班级管理,培养学生的自主发展和自我管理能力认真设计班会活动,结合班级出现的问题,确立主题,再让学生进行讨论,让班会在积极热烈的氛围中进行。我始终认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老师们多花些时间和精力,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将教育教学融为一体,播撒爱的种子。 身为道德与法治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渗透育人的理念,班级里存在的好的或者不良的行为,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即让教学言之有物,贴近学生,又教育学生于无痕。高尚的职业道德还表现在教师她对学生的爱。我在工作中尽情的把自己的爱播撒在教室的每个角落,在我的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栋梁之材,每一块顽石都能雕琢成一块玲珑剔透的美玉,所以,在我看来,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都值得去欣赏。

四、绽放人格魅力。 高尚的职业道德还表现在教师的人格。教师的人格如风行水上,了无痕迹,润物无声,潜移默化间影响着学生的成长。所以,我十分注重自己的言行,坚持学生做到的,我一定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我以高尚的人格感染着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着学生,以真诚的师爱塑造着学生的灵魂。

总之,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德育管理,我都以全部的热情和力量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做到一丝不苟,有声有色。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挑战自我,坚持以学生为本,做一个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欢迎的好班主任。


自从踏上教育这个岗位以来,他就坚持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原则,从自身做起。一方面, 坚持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育人能力 ;另一方面事事以身做则,成为学生们的榜样。在从事教育的15个年头里,他有10年是担任班主任。他刚开始接到的班级成绩比较差,纪律也比较涣散。经过了一年两年的调整,总能后来居上。2016届高三(6)班就是一个典型,期初月考排名在最后,高考时居文科第一。

首先第一点就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每天早上提前5分钟到达教室,有什么活动总陪在学生的身边,不迟到,不说粗话,认真工作,勤勤恳恳。把从事教育当成伟大的梦想,不给社会出废人,多为国家育良才,这就是他的人生目标。把教育使命牢牢记在心上,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人从他手里培养出来都能幸福地度过自己的一生。

第二点对待学生他总是那么的有耐心、细心。常提到一句话就是“废品来自处处打击,优品来自处处鼓励”。对学生总是给予关怀和鼓励,都说微笑使迷茫的人得到信心,微笑使怯懦的人得到鼓励,微笑使紧张的人得到舒解。他总把春天般的灿烂笑容带给每一位同学,照亮他们每一天。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碰到问题第一时间不是指责学生,而是首先想到,这是我的责任!他不为问题找借口,而是在内疚中找到办法,帮助学生,成长自己。他想着要控制情绪,不能把时间浪费在情绪中。当失去自制时,就没有能力培养好学生,也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他把身心培养得像月光一样慈悲柔和,让学生沐浴在爱的世界里,宽大自己的心胸,燃起智慧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