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2204期德育双星--郭琳琳 黄丽萍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郭琳琳老师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在平时的工作中,郭琳琳老师狠抓班干部建设,以德育为核心,抓德育促学习。从教11年来,郭琳琳老师始终把培养新时代青少年正确的三观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事。多年来,她逐渐形成了一套完善成熟并适合新时代学生的教育模式。

一、 践行德育理念,培养高品质人才

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因势利导,并充分利用班会、早读五分钟、自习课等各种教育平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劳动教育等。

二、 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德育效果

在学校统筹规划下,她经常会对每个活动精心策划,力求每个活动都能达到最大的教育效果。

三、关爱学生,撒播阳光

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她常说:“学生是家庭的全部,我必须对每一个家庭负责”,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予以关心,无论是优生还是后进生,她都用爱心去感化他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栽培他们。尤其是个别特殊学生,她会通过多形式、多渠道以鼓励的方式让他们更好的适应新时代中学生涯,培养他们自律、阳光的学习生活状态。爱心是最好的肥料,用它灌溉的花朵一定最美最香,永不凋谢!郭琳琳老师相信爱在温暖别人的同时,必定也会使自己充满温暖。



在班级教育中“后进生”其实是“弱势群体”,他们需要教师更多的关爱。关心他们,多交流思想。当“后进生”出现“问题行为”的时候,多采用换位思考、“心灵感应”,给予一份理解、一份同情。

对于班级薛依尔同学这样的学困生,我放下架子亲近他,对他敞开心扉,并以关爱之心来触动他的心弦。“动之于情,晓之于理”,用师爱去温暖他,用真情去感化他,用道理去说服他,从而促使他主动地改正错误。对待吴三寺这样缺乏自律的孩子,我没有直接批评他,而是与他从交朋友做起,让他感受老师对他的信任,感受到老师是自己的良师益友,让他在学习、生活中体会到更多的快乐,从而达到良性循环的效果!在帮助后进生的过程中我还注重同学的力量,同学的力量有时胜过老师的力量。同学之间无话不说。同学是学生的益友。通过个性的不同,安排适当的同桌,让同桌相互帮助,提醒,监督。使学困生能感受到同学对他的信任,感受到同学是自己的益友。通过同学的教育、感染,促进了同学间的情感交流,在转化后进生工作中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