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2202期德育双星--张丽华 郭莉莉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她从教17年来,始终以如火的热情,十足的努力,百倍的干劲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挥洒汗水,出色地履行着一个教师的职责,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得到了学校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作为班主任,她关爱学生,德育为先她酷爱读相关书籍并能学以致用也常实践常总结,总是想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在班级管理中采取了很多量化的细则比如班级常规量化管理、成绩积分管理、宿舍常规管理细则等等,这样方便管理,也让所有的学生有了规范自我的依据。除了常规工作做好以外,更注重和学生的沟通,尤其是对于家庭困难和学习上存在障碍的学生。经常家访并常与家长沟通交流,课余与学生交流谈心,从身心各方面去帮助学生取得进步,走出学习的困境。作为班主任,她始终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造强项,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给予适时的表扬与鼓励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几年来,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研,无论是纪律还是成绩方面,她都做得很好,事事严格要求自己。相信她会不断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育人德为先,身教胜言教。”,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迁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作为一名从事十几年的教育工作者,我深知责任之重大。因此,多年以来,在工作中,我一直尽心尽力,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作为一名毕业班班主任,除了维持好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同学良好的学习环境外,我时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了解学生情况。平时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尽力排除学生思想上的顾虑,缓解学生学业上的压力,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我深切体会到了教书育人的责任和和辛劳、同时也感受到了喜悦和幸福。有时会因学生的进步而开心,有时会因学生的退步而急躁,有时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有时也会因学生的违纪而烦躁,甚至失态。但是事后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又会使我对孩子们少一份埋怨,多一份宽容,少一份苛责,多一份理解。我坚信,皮格马利翁能用真情使石头变成少女,我们也一定能用一片至真至诚的心感化学生。多年来课堂内外的淳淳教诲,一点一滴,浅移默化,日积月累,爱的种子便会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愿用我的真诚、善良、责任和担当,在班主任工作中去践行德育育人的新方法、新思路,不断开拓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