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2109期德育双星--朱霞 董爱琴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4】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在担任班主任的工作年头中,我深深的体会到,爱十四教育的基石,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师生间产生爱的升华,才会取得超乎想象的教育效果,作为一名班主任,更要去尊重,理解每一位学生,静下心来去倾听学生,用真心去关爱学生。曾经班级有个学生,上课迟到睡觉,乱喊乱叫引人发笑,晚自习吵闹,谈心无效,我一次次苦心策划的转化计划都宣告失败,我终于拨通了他家里电话,甚至已经分条列好在学校的错误,只等电话接通,我便会一股脑儿的向他家长投诉,可惜电话没有接通,烦恼不已,无计可施。在一次偶然机会倾听了一个老师分享的故事:有人落水了,岸边的人大叫“屏住气”“躺水面,浮起来”旁边的救生员在说:人都要淹死了,不喊救命,还教他游泳?就这一句话,让我开始反思自己,是啊,人落水了,还教他游泳,错误已经犯下,只是说教,责骂,这些还有用吗?对于问题生,如果我们交回给家长管,我们可以轻松了,也会影响到孩子一生。有经验的教育者说“倾听往往比说教更能直达一个人的心灵,让问题生变好的最好的方法,是让他不断享受成功的喜悦”。我很庆幸那次的电话没有接通,慢慢的在共同努力下,终于我高兴的看到他逐渐好转的迹象:学习兴趣浓了,纪律好了,人更有自信了。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可说是酸甜苦辣滋味皆在其中,我想,班主任们能够以爱心、细心、耐心去面对工作,面对学生,让学生感受到你的关心和呵护,倾听他们的心曲,并及时的客观的分析原因,正确引导,我们总能慢慢托起他们走向成功的彼岸。





董爱琴,2008年到哲理工作,一直从事初中政治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对工作认真负责、甘于奉献、勇于创新,能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关爱学生,深受同事以及学生们的好评。一、忠于职守,敬业爱岗。在三尺讲台上,我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学大纲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以培养高素质的学生为已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认为我是值得信赖的老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人。二、创新管理注重鼓励,在班主任工作中,班级管理中,多表扬,多鼓励,逐步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通过关爱每一位学生,积极帮助、激励学生去改正错误、努力学习。鼓励可以激起人的希望,催人奋进。人最大的愿望是做一个被人肯定的人。每个人都渴望自己被人欣赏,一个人只有收益大于付出才会付出,只有幸福大于苦难才会接受苦难,只有“行”大于“不行”才会承认“不行”,只有“赞扬”大于批评才会接受“批评”。多一些赞扬,少一些批评;多一分和蔼,少一些严厉;多一些关心,少一些冷淡。精神激励能使激励效果产生持续、强化的作用。我们班有个同学周日早上一人独自在班级自习,我从监控看到马上私发微信给家长表扬了他,晚自习学生回校在全班大范围的表扬他,“一石激起千层浪”榜样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不但陈德远同学得到肯定越来越自信,其他同学也学习他的行为,之后班级周末留校的人越来越多,自主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三、了解学生热爱学生。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只有对学生感情深,工作才能细、方法才能对头。我经常利用中午休息和放学后的时间与学生亲切交谈。特别是对那些留守儿童,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从多方面给予他们以温暖的关怀。久而久之,我们师生之间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总之我一直努力做到:对学生思想上积极引导,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体贴。我深深地认识到班主任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会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