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2105期德育双星--陈志为 郑碧琼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19年担任副段长以来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有付出也有收获,年段工作多而繁杂,单凭一个段长实在是忙不过来,所以说副段长可以说是下段领导与段长的左膀右臂,让年段各项工作能够运行得更加顺畅。

这三年来我除了抓好自己的教学工作,积极配合政教处完成各项常规工作之外,更重要的是团结和调动全体高三教师能积极投入到德育工作中去。现在立德树人已经摆在很高的位置,国家推崇用德来培养教师和学生,依德来评价教师和学生,凭德来任用教师和学生干部,以德来监督教师和学生,所以我觉得“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深入每个教师的心理。高三学生学习压力比较大,他们的心理越来越脆弱,抗挫折能力也越来越差,所以学生的解压工作刻不容缓,为此我提出了一些建议供年段参考。

201027日在学校操场举行学生趣味团体活动,通过该活动,不仅让学生体验团队合作的乐趣,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更能提高学生的活力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为下阶段学习注入新的动力,实现更高效的学习效率。

2012月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远足前行,致胜高考”远足活动,通过该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的体质,磨炼了他们的意志,而且也增长了他们的知识,陶冶了他们的情操。

213月份又组织学生去崇福村开展主题为“研学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校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总之,我会继续高度重视德育工作,让德育工作落到实处,个人努力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循循善诱,不断学习,追求卓越。


  工作中,她给自己定下一原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为此,她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感染学生。

每天早上,她准时在650分之前到校,先看学生的到位情况,再观察每个人的精神状态,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同学们的衣服是否穿得合理,遇到身体不舒服的及时送去医务室,并叮嘱孩子们要多喝水,少喝饮料,少在外面就餐!爱心是具体的,琐碎的。她始终恪守“润物细无声”,她认为,关心学生就应该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生活,也要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

她愿意把爱洒向每个人的心田。不管在任何时候,她都会关心每个学生,从来不会因为学生的成绩好坏而另眼相待。对待班级的后进生,她始终以“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为行为准则,循循善诱,耐心开导,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就希望每个人都能学有所成,不负韶华,不留遗憾,只要有看到一点点进步,都给予鼓励和表扬。

另外,对学生品德的教育,她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遇到某些学生不良的行为习惯,一般会在课后找他们谈心、沟通,根据学生的个性和心理特征,因势利导,达到某种预期的目的,如此反复之后,孩子也会有所改变!

作为班主任,她深知与家长的沟通协作非常重要,利用微信、电话、家长会等平台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也让家长知道孩子在校的表现,共同商量对策,双管齐下,达到教育的最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