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2012期德育双星--李容萍 姚清珍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7】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她是一个爱岗敬业、勤勤恳恳的教师。从2004年踏上讲台,她就把全部的精力赋予了这三尺花园,用心去浇灌。

她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之中,全心全意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在班级管理中,她引导学生得用“心”,会用“心”;对学生有“爱心”,能“操心”,有“耐心”和“恒心”;对科任老师有“协作之心”,对家长有“热情之心”。她用无私奉献、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家长的放心。

爱,是教育的根基;爱是教育的归宿。关心学生,爱字当头。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一阵热情的掌声,一次善意的举动……举手投足的瞬间,她总能在孩子们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甚至会改变学生的一生。当学生犯了错误,她会让学生能够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问题,感受自己的所作所为给别人造成的伤害,这样孩子会从内心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从根本上改正错误。对于后进生,她总是很有耐性的不断鼓励,并严格要求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克服一切困难,在努力中找回自信。

用爱去点燃生命——这才是教育的真谛。爱心是最好的肥料,用它灌溉的花朵一定最美最香,永不凋谢!她相信爱在温暖照亮别人的同时,也使自己充满了温暖。

 

本学期,我担任了七年级19班班主任工作,我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的精力和爱心,大半学期过去了,班级在各方面工作都还可以,班级管理走上了轨道,特别是在班风和学生品德方面更是有了很大的收获,具体做法如下:

一、创建和谐、积极向上的班风

一个班级的班风如何,直接影响着这个班级的各方面工作,影响着学生的品格形成。我深知班风的重要性,所以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我时刻注意培养和谐、积极向上的班风。

比如在班级小组建设时,就关注到了每个小组的人员分配。每个小组都有成绩好中差三个不同的层次。小组建成后,要进行各方面的评比,包括成绩、纪律、卫生、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的评比。既有小组评比,也有个人评比。这样就使得小组间、个人间都产生了一种竞争机制,促使每个小组、个人都积极向上。评比机制开始后,班级内就出现了学习上互相帮助、监督的良好学风。纪律卫生作业完成情况方面也不错。他们都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

推行一段时间后,学生有点麻木了,有点没动力了,我又绞尽脑汁想了一些办法来刺激。比如评比结果与周末扫地挂钩,因为学生周末都着急回家,都不想被留下来。还比如与减免周末作业相连,当周没减免作业的小组、学生,看着被减免作业的小组、学生兴高采烈的样子,内心也会起波澜,他们也会争取下周更好。而拖累小组的学生,内心也会因愧疚而在下周注意自己的行为,尽量不拖累小组。

在这样互相竞争、监督又互帮互助的氛围中,学生们有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班级整体风气积极向上,充满了活力。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

我一直认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是最为重要的。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我非常注重学生品德方面的教育。在一开学,我就对学生说要学会尊重,包括自尊自重、尊重他人、尊重同学、尊重老师、尊重课堂、尊重父母等等。学生也能听进去并加以实践。比如每当一下课,我班的学生就帮老师拿东西回办公室,也会冲向办公室去帮老师拿物品到教室。每当这时,心里就暖洋洋的。

在此基础上,我对学生的行为习惯、文明礼貌、思想品格等方面逐步渗透,对于我们班学生来说,我觉得他们在思想品德、行为习惯方面还是不错的。教育之花仍需浇灌,而我一直在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