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2005期德育双星--李文静 郑华英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一、热爱学生,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课堂的真谛是唤醒学生的灵魂。本人从教十四年以来,始终注重全面施教,真心地爱每一个学生,全面倾注心血,追求全面收获。作为班主任,以“勤”带动学生,以“爱”感染学生,以“活”引导学生,注重潜移默化,深入细致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把“理解•信任•关心•身教”作为班主任工作的座佑铭,创设出一种和谐的教育氛围,使学生在纪律、学习、劳动、卫生、体育等各方面都能创优。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向来都是班主任工作中的重点,也是难点,个性是后进生转变过程中的反复现象通常让班主任疲于应付。如何对学生自主成长进行妥当的引导和控制,让班主任既能够从超多的转变工作中解脱出来,又能使后进生顺利愉快的进行转变,是班主任在这一方面工作的焦点。在我所带的高三(6)班,我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高三(6)是一个文科班,该班级的大多数学生学习态度比较端正,但是在这样的班级里还是有个别淘气顽皮的问题学生,他们头脑都很聪明,但是自控力很差,学习总落在班级的最尾巴部分。对于这一类学生的教育转化就是我在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

  二、坚持表扬鼓励,减少批评否定。学习不自觉的同学,坚持两天按时完成作业,表扬;上课专心听讲,表扬;参与小组讨论,表扬……不能遵守纪律的同学,认真完成值日工作,表扬;上下楼梯不推,表扬……对学生的表扬也许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正是他们日常生活的点滴品行,表扬的前提是教师必须用心挖掘他们的优点和点滴进步,古语说不积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抓住着一优点在全班大会上提出表扬,对同学们能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自执教以来,她默默无闻地工作忠诚教育,热爱教学,爱岗敬业,教学成绩突出,多次荣获新桃李奖,被评为“校优秀教师”、“校优秀班主任”

在教学工作上,她对自己严格要求,认真备课,积极参加组内的各项教研活动,积极发言,加强和组内老师的交流。同时,她也认真对待线上和线下的各项技能的培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正是因为这份积极上进的心态,她的教学成绩优异。

在德育工作上,她坚信教师的榜样作用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她总是以身作则,奖惩分明,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她非常注重学生意志、品质、责任意识等方面的培养,总能恰当地抓住一些事件时机,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同时,她也非常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课后经常会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并积极引导他们,让他们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