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1912德育双星--陈秀琴 王炳辉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一、精耕细作,精细管理。在班主任管理中,我是一丝不苟,要求自己做到面面俱到,从细节入手。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每年开学初,我都会重点抓学生的行为规范。我会充分利用年段、班级等各项评比,对学生进行讲文明礼仪、讲卫生、守纪律等思想方面的教育。我注意培养学生挑战意识,如选班干部,组织学生毛遂自荐,鼓励学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树立良好的自信心,各项活动跃跃欲试,因此发现了不少孩子的闪光点。孩子们为了争取优秀,都暗暗较劲,处处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看到同学们的点点进步,我的喜悦不言而喻。为了激励孩子们的积极性,我采用阶段奖励的形式,如一个月或半个学期对表现较好,进步较大的同学奖励一次,让更多的同学有前进的动力。

  二、以爱为桥,静待花开。在班级管理方面,我秉着“静待花开”的教育思想,综合了“心”和“新”的艺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因势利导,充分利用班会课、自习课,采用说理教育法,榜样示范法等方法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安全教育、为人处世教育、道德教育、劳动教育等。现所管理的高二4班,班风良好、学风浓厚,受到家长们和年段的好评。

  三、勇于探索班级管理新模式。班主任工作中,我勇于探索新的班级管理模式,通过制定《班级章程》、《学生在校行为规范》、班级口号等,在学生中树立起客观、公正、公平、积极的形象;充分发挥班干作用,建立完全自主的班级管理模式。关爱每一位学生,积极帮助,激励学生去改正错误,努力学习。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老师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学生终身的发展也许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做一名老师应该经常回顾自己以往的教育历程,反思一下自己,我造就了多少个遗憾,伤了多少颗童心,遗忘了多少个不该遗忘的角落!做教师没有能力点燃火种,但绝不能熄灭火种!面对眼前充满好奇求知的孩子们,要珍惜,更要努力让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充满阳光,让每一个孩子在爱的抚慰下快乐成长。相信“点石成金”是每个老师的愿望,我将努力学习,让自己能具备“点石成金”的本领。

 

自从踏上教育这个岗位以来,他就坚持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原则,从自身做起。一方面, 坚持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育人能力 ;另一方面事事以身做则,成为学生们的榜样。在从事教育的14个年头里,他有8年是担任班主任。他刚开始接到的班级成绩比较差,纪律也比较涣散。经过了一年两年的调整,总能后来居上。2016届高三(6)班就是一个典型,期初月考排名在最后,高考时居文科第一。

首先第一点就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每天早上提前5分钟到达教室,有什么活动总培在学生的身边,不迟到,不说粗话,认真工作,勤勤恳恳。把从事教育当成伟大的梦想,不给社会出废人,多为国家育良才就是的人生目标。把教育使命牢牢记在心上,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人从手里培养出来都能幸福地度过自己的一生。

第二点对待学生他总是那么的有耐心、细心。常提到一句话就是“废品来自处处打击,优品来自处处鼓励”。对学生总是给予关怀和鼓励,都说微笑使迷茫的人得到信心,微笑使怯懦的人得到鼓励,微笑使紧张的人得到舒解。他总把春天般的灿烂笑容带给每一位同学,照亮他们每一天。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碰到问题第一时间不是指责学生,而是首先想到,这是我的责任!不为问题找借口,而是在内疚中找到办法,帮助学生,成长自己。他想着要控制情绪,不把时间浪费在情绪中。当失去自制时,没有能力培养好学生,也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把身心培养得像月光一样慈悲柔和,让学生沐浴在爱的世界里,宽大自己的心胸,燃起智慧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