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1905德育双星--黄琼婷 吴晓萍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3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一、为人师表,做好示范。执教12年来,我始终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教师的职业道德来约束自己,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服从组织安排,对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教学上,认真研究教材,参阅多方资料,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重难点,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详细编写教案。在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实施具体教学,在愉悦的氛围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思维碰撞的火花中,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收获。在班主任德育工作方面,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做好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如坚持与学生一起跑操,在我的带领和鼓励下,学生都能坚持跑完全程。

二、自主管理,促进发展开学初就组建了一支责任心强的常务班委和值日班委,明确了其工作的范围和职责,让学生参与班级事务的管理。通过开展参加以学生为管理主体的活动,如黑板报评选,手抄报的制作,千人技艺大比拼,高二年段篮球赛等,学生获得班级管理主人的积极体验,从而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并从管理者的角色中学会管理他人,学会自我管理。我在平时也注重引导学生对学习的自主管理。引导他们对学习活动进行自我支配,自我调节和控制,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并利用内外两方面的积极因素,主动地去认识,学习和接受教育影响,积极向教师质疑、请教,要求答疑相互研讨,以达到自己所预期的学习目标。

三、关爱学生,唤醒自信。关爱学生,不仅仅是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在尊重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从细节入手,关心引导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后学会学习。我对优等生是严爱,这些孩子是老师和家长眼中的宠儿,容易骄傲放松,对他们要警钟长鸣;对中等生是博爱,这些孩子成绩不高不低,不惹事,乖巧,总是很容易被老师忽视,对这些孩子多些关爱和关注,会让他们更好地发展;对后进生偏爱,这些孩子暂时有较多缺点和坏毛病,但还是有可塑性的,我从没放弃他们,给予他们特殊的爱,相信有爱就有希望。

 

 年前,她来到了哲理中学,一毕业就勇挑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职务,她从大学便从教育心理学中了解到班主任身兼多职,既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和学生健康的引领者,也是是沟通家长和孩子的重要桥梁。那时的她满怀信心、全心全意带好一届学生,赢得了家长的好评和领导的肯定,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方法,也收获了莘莘学子满满的爱。

今年,是她第三年当班主任,又是毕业班,虽然家中还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孩,她仍然无私地将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花在学生上,对于学生来说,她扮演的不仅是班主任的角色,更是“妈妈”的角色:她会在天气转凉的时候,提醒学生及时添衣;会让学生无论学习多忙,一定要记得按时吃饭;会关心着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学生迷茫的时候指点迷津;会激励优等生不断超越,鼓励后进生更加向前。

她坚信“人在做,天在看”,努力终会有回报,并用这条箴言,引导班里每个学生心无旁骛,专心学业,不论最后结果怎样,至少无怨无悔。她,是学生心目中最令人温暖的班主任,是学生心中当之无愧的好老师!她也将继续努力,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