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1811德育双星--戴珊珊 叶建耀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8】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她是一个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的教师。从2008年踏上讲台,她就把全部的精力赋予了这三尺花园,用心去浇灌。

她十分注重沟通。教育从沟通开始,沟通从倾听起。初中的孩子幼稚、敏感又在快速地成长,心思多隐秘。她经常和孩子谈心,聊学习、聊家庭、聊人际。在一次次的倾听中,了解孩子的幸福快乐、难过苦闷,细心地开解、温和地呵护。班级里一位同学成绩突然下降,情绪也十分低落。她主动留下该同学,细细了解,原来是跟家里沟通出现了矛盾,细心开导,并及时跟家长联系,最终这个同学解开了心结,成绩回升,恢复了原来开朗的性格。

她注重因材施教。班级里一个男生胆子大,信奉“拳头外交”,在班级里同学都不敢跟他往来。班主任则看到了他身上的闪光点,让他担任了语文早读领读员,充分发挥他胆子大的特点,创造机会增加他与同学们多接触的机会,让大家接纳他,一起约束他身上易冲动的缺点,最后他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也改掉了爱用拳头解决问题的缺点。

她积极呵护学生。学校寄宿生多,孩子刚来学校,人生地不熟,很多地方都需要适应。新生经常生病了而不自知,等到半夜已经高烧,寄宿生家庭往往较远,她常常陪伴在旁安抚学生,等家长深夜赶来接走孩子可能已经凌晨一两点,她才回去休息,第二天七点又准时出现在教室。她是一个认真敬业,关爱孩子,尊重孩子的老师,一个年轻的班主任,在前行路上不断努力,不断学习。 

 

 

作为一名班主任,每天的工作是忙碌而又充实的。走在从教的心中,学生的能力的发展、品德的养成、创新精神的培养是开展班主任工作的永远追求。班级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14年的路上,我始终这样想:作为一名教师要立足于实实在在的耕耘,不在乎轰轰烈烈的回报,也许才是教育的真正意义因此,我总是脚踏实地地走着每一步。结合班级学生实际,积极虚心的向同事们请教,创新方法,不断完善自己的班级管理。在我所带班级师生关系融洽,班级凝聚力强。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深深懂得“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老师只有以身作则,为人学生从而愿意积极行动,便于班级的整体管理。因此,在平时的教育中,我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不让学生做的事,我自己先带头遵守。例如要求学生佩戴校卡,每天不要迟到等。师表,在很多情况下,对学生的说教才更有说服力,总之,要当好班主任确非易事,要想做出更大的成绩,无愧于每个可爱的孩子,只有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并且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