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1803德育双星--黄珊姗 陈金亮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从任教以来,始终记得为人师表,要为学生起表率作用,自己要好好的做自我的提高,除了专业的教学素质,更重要的是不断的完善自己,用自己的生命不断去影响学生们的生命。这是一条美好的路,我能和我的学生们边成长边学习,自己在其中都收获了不少。于是,我把在我班主任的这一年中发生的点点滴滴摘录了下来,工作中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我只是用心,只为那一张张充满天真稚气的笑脸。以前我一直认为严师出高徒,我必须要严厉点,才能镇得住学生。于是就想用严厉的面孔,严厉的批评,严厉的惩罚来使学生折服。就在我对待学生火冒三丈的劈头盖脸的训斥,居然还有学生理直气壮地顶撞我,让我颜面尽失。我对一些孩子既“恨”之入骨,又无计可施,可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教育了我并改变了我的想法。有一次语文老师布置写作《_____,请听我说》。那位顶撞我的学生的作文标题是《老师,请听我说》,我看到了他的作文,感到很奇怪,因为他平时都不交作业,家长都很无可奈何,今天,我看到的作文虽然写的不是很多,但一看就是他自己写的,其中有这样几句话:“班主任,你一定非常讨厌我,但我不讨厌你,因为我知道你是恨铁不成钢,可我讨厌你对我毫不留情地训斥,让我很没面子,我真的不喜欢你凶巴巴的样子!”我把这些话读了很多遍,内心深处有些说不出的滋味,更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我对自己说,该好好在自己身上来找原因,好好反省自己了。于是,我找了一个时间单独出来与他交谈,我说:“老师粗暴的话语伤害了你,老师真心向你道歉。”这是我省察自己后一次非常亲切的与学生的谈话。从那次谈话后,学生仿佛变了一个人,许多不良的习惯改掉了,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件事虽然过去了一年,但在我的教育生涯中是一段非常宝贵的插曲,时刻提醒我,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闪光点,都有他可爱的地方。因为有了这个故事,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以火热的情怀,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以平等,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一个孩子的心门。我相信,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棵草都有勃勃生机的时候。我始终不忘初心,用当年感动我的故事,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点鼓励。使优秀的学生更加优秀,点燃发展生学习的欲望。在每天的教育工作中,心中都有很大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荣耀感油然而生。我相信只要心中有爱,坚持最初的梦想,足以让我的教育路更加精彩!总有一天,我也会两鬓斑白,粉笔花迷蒙了双眼,但青春无悔,坚信岁月不老,和孩子们不散。


  我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并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多次得到校级的奖励。本人具体做法如下:

一、教书育人,无私奉献   我将自己的心血无私地奉献给了自己忠爱的教育事业,家与学校是我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学校的工作耗费了我大量的精力,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在我的日历中没有节假日双休日。繁忙的工作使我连与同学聚会的时间都没有,我将自己的大量时间留给了学生。

二、任劳任怨,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以学校大局为重。   从毕业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承担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开展年级工作,我身先士卒,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管理的年级始终保持严格、务实、积极、创新的战斗作风,年级一直是一个团结一心、战斗很强的集体。在开展年级、班级管理工作中,我注重积极创新,在近年的管理中我先后实施了学生自主管理每日学生行为习惯自省每日小结学生的学习与心理指导分批次学生与老师座谈等做法,快速有效地规范了学生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为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校领导的指导和配合下,经过三年努力奋斗,2017年高考成绩再创新高,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三、注重个人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在成功的教学中彰显自己的人格魅力。   我热爱教育事业,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千方百计地改进教学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教学研究有兴趣,不断总结教学经验,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艺术水平,力争精益求精。并在课堂中进行高效课堂实践和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能为学生在知识、思想上排忧解难。始终坚持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减轻学生的负担,每一节课的练习、作业都经过精选,力争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历史。随着高考教改的发展,他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论,更新教学理念并应用在实际教学中。成功的教育和成功的教学是分不开的。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班主任如果教学也很出色,无疑会使学生折服,达到一种不教而治的效果。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寻找最佳的方法。在课堂上,我注重前后知识间的联系,善于利于学生用已学的知识去帮助学习新知识,温故知新;在课堂上,我精考精讲,举一反三,把评讲试卷同复习课本知识、探求答题规律、提高答题能力结合起来,注重分析答题思路,明确答题步骤,规范答题形式,揭示易犯错误,以达到评讲一题,复习一片,掌握一类的目的。带给学生知识的活力、方法的潜力。我的数学课堂,简单的一看就懂的题目是不讲的。每上一节课,我做的题目往往是学生的若干倍。我的课堂,学生感到困难的地方就详细讲,容易的地方一带而过,我的课堂容量大,深受学生喜欢。我还根据自己十来年的教学经验,给学生介绍学习方法,避免了他们学习上走弯路。

四、创新模式管好班级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学业成绩一直都非常优秀,总能与学生一起,共同创建一个民主和谐、积极进取的班集体。这得益于良好的班级管理模式,科学规范的班级管理制度,行之有效的落实措施。在选好强力班委会后,分组管理,每个小组既是学习小组,也是管理小组。让人人参与管理,促进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