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1712德育双星--陈志为 林振涵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感恩”是对他人、自然、社会给予自己带来的恩惠方便在心里产生认可并意欲回馈的一种认识,一种情怀和行为。古言有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懂得感恩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品质。然而,我们现代社会“独生子女时代”,“4+2 +1”家庭成为社会的主导,父母以及祖辈过分的宠爱、溺爱,造成有些孩子由娇而横,唯我独尊。感恩意识在学生心中逐渐淡化,只懂得索取不懂得付出,只知道别人给予是应该的,而不知道回报恩情,甚至由爱生恨,更有甚者还恩将仇报。我觉得教育不仅仅要教孩子怎么学习,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怎么做人,怎样学会感恩,这才是教育的真正目的。那么怎样才能让学生学会感恩呢?

在学校里,我经常利用早读课、主题班会课给他们讲故事,如鸦反哺、羊跪乳的故事,讲“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讲中国人“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故事。让他们收集有关岳飞、朱德等名人孝敬父母的故事,收集有关毛泽东、周恩来感恩老师的故事。用典型的事例来教育感染孩子,为他们树立榜样。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家长、老师及其他人为自己所付出的一切不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让他们知道,要感恩给于自己生命的父母,教给自己知识的老师以及帮助过、关心过、鼓励过自己的人。使他们明白:感恩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准则,忘恩负义必遭唾弃,从而唤起孩子的感恩意识。其次,我充分利用各种节日作为教育的载体。比如:春节时要热情接受长辈或其他亲属送给他的红包,并表示感谢,不管价钱多少,学会珍惜别人的情谊,教师节让孩子亲手制作贺卡给老师,表达对老师美好的祝贺,父亲节和母亲节,给爸爸妈妈说几句感谢的话语,不一定要买什么贵重的礼物,只要心意到了就行,“感恩教育”进入课堂正是传承了中华民族“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让他们从小就学会如何用感恩的心去看待他人、社会和自然。当然仅仅靠学校的努力还不够,我们全社会都应该重视“感恩教育”,让社会上每一个人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这不仅可以化解许多不必要的矛盾,更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和友情,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使学生真正能够心怀感恩,养成习惯。让学生把感恩作为美德传承下去,让学生把感恩养成习惯融入生活。


师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进师范院校所学的第一句,也是最核心的一句话。一个教师只有处处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做好德育工作。遵守上下班时间,早读准时到班,自习课与学生共同学习,做好每一节课的准备,点点滴滴细节上的内容,从细微小事入手,给学生以感染和熏陶。

教育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而更应该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曾在农村学校教学,班长在第二学期开学之初告知希望辍学,问之,打工赚钱。当时年轻气盛,怒之、骂之、心痛之,而后心静细思,经家访,发现缘由:特困家庭,看到同龄人赚钱改善家庭。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上报情况,一边争取红十字会援助,之后成为全校仅有的几个考上一级达标校的学生之一,现在厦门从事软件设计工作。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现代的教育更多的是家校互助式的教育。每接受一个新的班级,班主任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认识学生,这就少不了家长的紧密配合,现在的手机及微信更好的帮助了我们班主任。家长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情都是一样的,只要对学生负责,他们是愿意帮助你的。曾中途接手的一班级有一后进生,母亲是打工的,父亲患有残疾。在跟家长多次联系后,母亲毅然决然辞职,专心从事教育,每天都跟班主任联系,一个月后,学生有了明显改变,半个学期后,母亲重新出去打工,但仍保持一天一个电话的联系。九年级毕业考上二中。

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不懈的努力,全心全意的工作是我进步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