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1711德育双星--郭俊英 薛芳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30】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忠诚于教育事业,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突出。

在作为一名高中英语老师的 职责上,本人坚信“强将底下无弱兵”;工作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备课,有效地布置和检查作业,做到对学生作业的有效“面批”;对学生,坚信“每个人都是上帝的杰作”,差得只是“先后顺序”;只要本人做到“不落掉一个”,“不输掉一个”,相信最后自个班就是“无差班”。正是在教学上,永远以一种用“我们的学生不输任何人”的心态,强化自己,强化学生,所以在这12年的教学上取得的成绩也是喜人的:如每年辅导学生参加英语奥赛,获得过省赛二等奖,市二等奖和三等奖等;2016年高三省考里单科英语成绩全市前十名里,本班三个学生分别取得全市第4名,第7名,第10名的好成绩等,事实都在告诉我自己“Efforts make the miracle”

而作为多年的老班主任,本人坚持“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细节化管理模式;从班级的面貌上,学生的心态上,都树立起“我自信,我自强,我自律”,通过自身不断的“心理攻势”,经常利用班会课,或课上十分钟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并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从教至今,本人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氛浓,从未出过一起严重的违纪事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思想工作的扎实有效。

人们常把教师比喻为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的确,教师的肩上承担着民族的期望,教师的双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太阳;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深深地懂得自我所肩负的职责,更加体会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带给学生的信念,必然是“自信成功;自强成才;自律成长!”


“天生我材必有用”这句话不仅在生活中鞭策自己也在工作中鞭策着对每个孩子的信心。自担任班主任以来,关爱学生,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严于律己,通过精心、爱心、潜心的教育,培养了学生优秀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当学生拿到可喜的成绩时,我体会到了做一名班主任特有的幸福感。

爱,是教育的根基;爱是教育的归宿。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关爱每一位学生。首先要在生活上关爱学生。刚开始最让我头疼的不是纪律也不是卫生而是寄宿生的生活。每个孩子基本都是第一次离开家长的怀抱,不适应现在的生活,更有甚者有些女生晚上经常在宿舍里面偷哭,这不仅影响自己的情绪也影响舍友。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们班一个比较娇小的女生,睡在下铺与人合睡,每天都打电话回去找妈妈,哭哭啼啼,妈妈没办法给我打电话。我经常把她找出来跟她聊天,让她感觉我们就想大姐姐一样关心着她,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这个孩子逐渐适应学习的生活,而且现在成绩也在班级名列前茅。

是啊,教育学生本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这就需要足够的耐心,在平时的工作中细心观察,发现了学生的不足,坦诚地和他交流,学生是能够接受的。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就算这个孩子再调皮也是父母心中的心肝宝贝。而且我一直坚信,每个孩子的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也许有些孩子在学习上会薄弱一些,而在其他方面可能是个小能手。所以在平时的教学和教育过程,我一般是采用批评和鼓励相结合的方式。每个孩子只要有进步一点就给予肯定,多表扬、多鼓励。这样在学习上才不会失去信心。

三尺讲台,道不尽酸甜苦辣,二尺黑板,写不完人生风景。我深感一位人民教师的责任,教师的责任就是点亮学生心中的灯。也深感一位人民教师的光荣,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只有勇于进取,不断创新,才能赶上时代的步伐、取得更大的成绩。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只有爱自己的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尽情欣赏学生的创造,才能感受人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