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1710德育双星--张丽华 唐碧琴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3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一、精耕细作,精细管理

在班主任管理中,我总是一丝不苟,要求自己做到面面俱到,从细节入手。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每年开学初,我都会重点抓学生的行为规范。我会充分利用年段、班级等各项评比,对学生进行讲文明礼仪、讲卫生、守纪律等思想方面的教育。我注意培养学生挑战意识,如选班干部,组织学生毛遂自荐,鼓励学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树立良好的自信心,各项活动跃跃欲试,因此发现了不少孩子的闪光点。孩子们为了争取优秀,都暗暗较劲,处处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看到同学们的点点进步,我的喜悦不言而喻。为了激励孩子们的积极性,我采用阶段奖励的形式,如一个月或半个学期对表现较好,进步较大的同学奖励一次,让更多的同学有前进的动力。

二、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谁不爱学生,谁就教育不好孩子。在学校里,与学生一起生活交往最多的莫过于班主任。所以,作为班主任,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教师应该给他们更广泛的爱。还记得去年8月24日上午,那是学生报到的第二天。当太阳的光辉刚刚洒遍大地时,班级朗朗的读书声已经响彻整个哲理楼。我踏进教室,发现只有一个同学无精打采地盯着书本。顿时,我有些生气地把他叫到办公室,想听他解释,但他一句话也没讲,最后以我的语重心长的教育结束。

在后来的军训中,我发现他总爱趁教官不注意,偷偷放松,与班级其他同学形成鲜明对比。虽说时时教育但收效甚微。军训的第四天,学校要举行其他创意比赛,如救护团队训练、护棋大队等。于是,我第一个就把他推荐出去,这样班级的整体队伍就更步骤一致,更协调了。到了汇演的那天,令我感到吃惊的是他扮演救护团队中的护士,在包扎“病人”的过程中,是那么地认真,又非常到位地完成任务。通过这次汇演,我对他看法有些微的改变。

在之后的学习中,他也总爱偷懒,做作业不按老师要求做,卷面不整齐,我收到了多个科任老师投诉:重点班中怎么有这样的孩子?在10月月考中,他的成绩如我预料,班级倒二。没想到成绩出来的当天,他就急了,自己主动找到我,谈了很多,讲到他初中数学一直在南门中学数一数二,这次考了个不及格,讲着讲着他哭了,说都不敢告诉妈妈这次月考的成绩,说对不住爸妈。从他的言语中,了解到他是个很孝顺的孩子,但学习习惯欠佳,初中遥遥领先的成绩仅仅靠他脑子灵光……最好的教育方法就是帮助他认识“自我”,让他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帮助他纠正“心里自我”意识中骄傲自大的倾向,同时又能使他积极上进。我告诉他:“谢谢你的眼泪,你让我明白是个追求上进的孩子。”听到这句话,他抬起头,从他眼神中我读到了信任。之后,我跟他分析他的优点,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跟高中生活的点滴以及大学时代的亲身经历,跟他谈高初中的学习方法不同,从他眼神中我读到了如饥似渴。第二天,我把他的梦想大学——中山大学的文化底蕴、未来发展及近几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等信息,用精美的纸张打印好了,悄悄地放在了他的桌角,从他眼神中我读到了感动与决心。我知道他在学习中有很强的惰性,我建议他自己拜托同桌时时督促他。慢慢地,他学习动力越来越强了,在做作业中也开始“按部就班”,不再偷懒。在11月月考中,他成了进步显著者受到了表彰。后来他告诉我,虽然这不是他第一次受到表彰,但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努力学习的快乐。这或许就是自我教育回报。

三、勇于探索班级管理新模式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勇于探索新的班级管理模式,通过制定《班级章程》、《学生在校行为规范》、班歌、班级口号等,在学生中树立起客观、公正、公平、积极的形象;充分发挥班干作用,建立完全自主的班级管理模式。关爱每一位学生,积极帮助,激励学生去改正错误,努力学习。

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老师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学生终身的发展也许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做一名老师应该经常回顾自己以往的教育历程,反思一下自己,我造就了多少个遗憾,伤了多少颗童心,遗忘了多少个不该遗忘的角落!做教师没有能力点燃火种,但绝不能熄灭火种!面对眼前充满好奇求知的孩子们,要珍惜,更要努力让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充满阳光,让每一个孩子在爱的抚慰下快乐成长。相信“点石成金”是每个老师的愿望,我将努力学习,让自己能具备“点石成金”的本领。


  2012年,我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踏入哲理中学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我始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作为一名生物教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在教学上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不断总结和反思,不断积累自己的基本功。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

  在班级管理教学上,作为德育工作者,应该是一个播种阳光的人,用关心、信任和激励,把阳光的种子撒进学生的心田。我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请教,重抓常规教育,活动力争上游,培养班干部自我管理能力,积极与家长学生沟通,用心教育每个学生。面向全体学生,从不歧视后进生,甚至给予后进生的更多关爱,及时做好补差工作。通过校讯通等方式与家长加强联系,探讨教育方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我以饱满的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完成了各项任务。

  要当一名优秀的教师特别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对待学生要用心、耐心和爱心。我会继续在教育教学这片土地上耕耘,期待着收获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