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1702期德育双星--陈志为 李健雄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在1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他处处以身做则,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学生的人格,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乐于奉献、热爱学习、不断进取、关爱学生。在做好自身教学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投身德育教育工作,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完善自己的教育观念,努力掌握心理咨询与辅导的技巧,不断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在工作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感动学生,受到学校老师的肯定,学生的信赖。 

一、    一、加强专业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亲其师、信其道”也就是说如果老师很有威信,那么这个教师的影响就会在学生的身上留下永远的痕迹。只有可亲可敬的教师对学生进行德育才是有效持久的。如何成为学生心中可亲可敬的老师?他首先丰富自己的头脑,用知识武装自己,坚持边工作边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走在课程改革的前列,积极承担各级公开课、担任备课组长,在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努力掌握基本的心理咨询与辅导技巧,因人而异,对学生进行辅导。

二、用心工作,尽善尽美。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上,他总是用心做事、以诚待人与同事相处和睦。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学校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同时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向他人学习,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无私传授给别人。年轻的班主任们有时将“难啃的骨头”交给他,教师中间有难以开展的工作也交给他。他愿意以自己特有的工作方法和热情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教师,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换位思考,替别人想的多。同事们遇到不顺心的事,都愿意跟他说。他也总是耐心地倾听,对他们进行谈心、开导,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从而得到了绝大多数教职工们及领导的一致认可。总之,学生的点滴进步,都需要我们德育导师付出爱心,付出辛勤的劳动和智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不断深入反复抓,抓反复,像春风润物,冬日暖阳,将爱融入他们的心田。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一如继往,为学校的德育工作添砖加瓦。

 

  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这句至理名言,激发了选择教师这个行业的热情。十几年来,始终手捧一颗爱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模范履行职责,无私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一、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从事教育工作十余年,每年都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来,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始终把培养下一代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事。言传身教作为班级的领导者,引路人而一贯奉行的工作作风。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做学生的表率。人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

二、关心学生,循循善诱    

有句话说得好:你的孩子,我的学生,你亲我更爱!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无论是优生还是后进生,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栽培他们,用爱心去感化他们。尤其是后进生,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激励的办法做好他们的转化工作。他们班有这样一位学生纪律散慢,作业常常不完成,常与同学闹不和,欺负小同学。虽然多次教育,但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怎么办呢?最后,李老师就试着寻找他本人身上的优点,结果发现他这个人还真有不少优点。比如,爱劳动,每次劳动,他总是特别积极,干得起劲,另外,他还十分有礼貌,每次见到老师远远就笑着打招呼。于是就特别注意他,一发现他做好事,就及时表扬,然后还会微笑着对他说:今天作业完成了吗?我要检查的啊!随时随地,会用微笑去鼓励他,在他犯了错误时,也从不大声训他,而是以一颗宽容而博大的心去感化他、激励他。经过努力,他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纪律也好多了。这大概是我们说的爱心教育吧!刚踏上工作岗位时,学生们是我的弟妹,现在他们就是我的孩子,在我的爱心及循循善诱下,我不知送走了多少优秀生。他们有许多考上了大学,有的已走上了工作岗位,可是当他们在信中说老师,你是天底下最好的老师,我们永远记着您,永远爱您时,你怎能不高兴?怎能不为自己是一位人民教师感到光荣和自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