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1612期德育双星--蔡朔 林英霞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屈指一数,如今从教八年已有余。他惊喜的发现: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那就去爱他身边的学生吧,像宽容他亲人的小脾气,和原谅他的孩子的恶作剧一样,去接纳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当他把点点滴滴的心血化为浇灌花朵的雨露时,他惊喜地听见了花开的声音。几年的教学生涯,告诉他一个真理:脚踏实地的当好一名中学教师是真实、快乐、幸福的。有人说得好:如今我们身上的全部长处都是以前老师曾经夸奖过的地方,我们身上的大部分缺点也是当年老师曾经批评过的地方,我们至今还没有涉足的领域,也是当年我们初次涉猎,遭遇失败被他人抱怨或者嘲笑的地方。所以一个老师,要拥有一颗宽容的心,要能够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要学会赏识孩子。在评价孩子过程中,要能保持一种鼓励性的倾向,使孩子时刻感到自信;当孩子犯错时,能给孩子一个台阶下;当孩子取得成绩时;不要忘了给孩子送上一片掌声;当孩子有疑难时,做孩子最好的心理医生和真诚的朋友;当孩子大胆表现自己时,做孩子最好的欣赏者。“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一个行为问题学生的实际情况是不同的,必然要求班主任深入了解弄清学生的行为,习惯,爱好及其后进的原因,从而确定行之有效的对策,因材施教,正确引导。因此,搭建师生心灵相通的桥梁,用关爱唤起他的自信心、进取心,使之改正缺点,然后引导并激励他努力学习,从而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教师如果能遇到一块顽石是幸运的,如果能让这顽石发出金子般的光芒是幸福的。只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心思,付出更多的爱,相信我们的人生将是光彩夺目的人生。

 

 

 201412月来莆田市哲理中学工作至今她一直担任哲理中学初中部英语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作为一名刚从大学象牙塔走出来的青年教师,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有最效的事情。作为一名教学新人,她虚心地向英语组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同时也在课下也认真钻研,精益求精,因而在业务上迅速成长起来。具体表现如下: 

一、教书育人,热爱事业。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以教好书育好人为天责,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教育事业,以身作则,积极奉献,以校为家,埋头苦干,勤奋敬业。工作上,勇挑重担,任教2年,始终任初中部两个班的英语课科任老师,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在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教育、教学和学生身上。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她能很好的走进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替他们排忧解难,疏导思想。以师表作风,示范行为,高度负责的人格魅力去关爱、感染和启迪每一个学生,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二、钻研业务、爱岗敬业。

  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积极地参与学校开展的“青蓝工程“穿帮带活动,不断的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与年轻教师反复探究钻研。每次上课前都精心准备,课后认真反思,在一次又一次的实战中不断成长。在教学业务上,扎实做好备教批辅考等教学环节,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适时检测,掌握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严而有度,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三、热爱学生,管好班级。

两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级建设要成功,离不开科任老师的努力,作为班主任,她注重加强与课任老师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成绩变化、上课表现以及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协同课任老师做好学生工作。努力构建家校联系,与家长互相交流学生在家和在校的表现,引导家长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让家长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通过我的不懈努力,班级管理工作秩序井然,成绩突出,2015-2016年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