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我校开展法制安全知识教育讲座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完善对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和管理,使每一位学生都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我校于915日组织全校班长、治保委员进行了《法制安全知识教育》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了龙桥派出所民警兼我校法制副校长林智军、叶荣兵,来我校展开“校园安全”“防范电信诈骗”“拒绝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为主题的法制讲座。

叶荣兵警官就我市校园安全现状的案例和形势做了详细分析,教育同学们增强自我预防犯罪的意识,打铁仍需自身硬。可能有很多同学会觉得自己距离违法犯罪非常遥远,俗话说:“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司法审判实践来看,没有牢固的法制观念,不加强自我约束和控制,那么一时的冲动、一个偶然的念头、一次交友的不慎、一次好奇和诱惑的驱使,都有可能让我们的美好的学习和生活划上休止符。因此未成年人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要自觉地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培养和树立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会保护他人,更要学会保护自己,不断地增强自觉抵制违反犯罪的法律意识。

叶警官就电信诈骗的主要手段,以及遇到诈骗时该如何应对、如何处理等话题进行了一一讲解,告诫同学们不要轻信任何中奖及抽奖的手机短信。现场通过实际案例的讲解,让学生正确地理解电信诈骗的途径和危害,真正树立防范意识。同时提醒大家若遭遇电信诈骗,需准确无误地将对方银行账号、姓名记录及时向附近公安机关报案,以便警方帮助受害人追回被诈骗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