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班主任工作】厚积薄发,高效备赛——我校举行提升班主任核心素养专题培训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5】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莆田市首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即将举行,为积极应对比赛,我校邀请了两位富有实战经验的专家到校对班主任进行培训。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二中教育集团校的莆田二中和十五中,以及擢英中学的众多班主任。培训共分两场举行。

第一场由获得福州市第二届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总决赛第一名的福州屏东中学陈祎祈老师为全体班主任做经验分享。培训过程中,陈老师和班主任们讲述了她参加班主任素质大赛的心得,解读了班主任素养的构成,提出班主任需具备的四种能力:了解、研究学生的能力,组织、管理班级的能力,遭遇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教育科研的能力。陈老师重点对如何快速准备一堂班会课进行指导,指出班会课设计的常见问题,优质班会课必须具备的原则,从主题选择的原则和夯实环节设计两个方面指导了班会教案的设计。情景答辩备赛环节,陈老师总结出的经验让班主任们受益匪浅。

 



第二场由温州市龙湾区实验中学的刘晓娟老师主讲。刘老师曾连获温州市、浙江省、长三角地区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论文一等奖,多篇德育论文发表在省级核心期刊。她分享了自己从参赛经历中总结出的八个成功因素,从教育背景、教育目标、教学准备、实施过程、设计意图五个方面指导班主任如何设计一节班会课;刘老师还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主题班会为案例,加深对方法的理解,强调了优秀的班会课必需具备标题“新”、形式“新”、活动“新”的特点。在情景模拟环节,刘老师分析了模拟情景表演的题目特点和分类,指导如何审题和思考,并传授了六个秘诀:理念正确、方法得当、结构清晰、适当创新、适当理论、自信流利。

 

蔡建洪副书记主持培训

 



班主任培训

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校将以比赛为契机,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管的目标,不断助力班主任的专业化成长,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及德育工作的科学化、体系化,探索新时代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理念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