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2020-2021学年德育教学观摩活动--余传信“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9】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践行立德树人育人理念,庆祝建党一百年,我校举行2020-2021学年德育教学观摩活动。本次活动由高二3班余传信老师主持。高考之后,高二年段已经于6月12日举行新高三动员大会,各班从陈校长的手中接过高三新班级的班旗,象征着新的责任与使命;今天7月1日,又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这一百年,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余老师基于此,把本次德育教学观摩课的主题定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让学生更好的学党史,以史为鉴,明确责任;立德明理,自强不息。

余老师本节课的教学设计理念是通过学生分组,让各小组分工合作,收集并整理党史资料,再交流分享,在收集资料中学习党史,在合作中进一步学习感悟,提高思想认识。主题班会主讲人是龚欣磊同学,本次主题班会的内容主要三个部分组成:一是回首过去,今日来之不易;二是今日少年,初心仍未改变;三是今日我们,初心担当永不忘。


首先播放2021年3月中美高层对话中方代表霸气发言的短视频进入主题,反观百年前的中国外交,感叹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着通过反应真实历史的视频与同学们共同回顾那些不平凡的岁月与无数不平凡的先辈,感恩无数的革命先辈担负起中国独立和崛起的历史重任,深思我们今日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接着欣磊同学把大家的视角转到眼下的新冠疫情,赞赏我国在党的领导下抗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钦佩我们投身一线的白衣天使、武警官兵、志愿者.......这些人当中,绝大部分是80后90后甚至00后,他提出了一个问题,引起大家的强烈反响:现在有些地方疫情变得严峻,你能为抗疫做些什么?有的说要捐出自己珍藏的压岁钱,有的说要绘画、录视频给予精神上的鼓励等,表现出自己的一份责任和担当,现场气氛一时变得格外热烈。然后,欣磊同学把话题引回大家是高三学生,他播放了一段高三党的视频,让大家快速预览了自己接下来将要面对的生活,提醒我们现在的使命及时把握当下,努力学习,考个理想大学。接着抛出一个现实问题:你的理想大学是什么?你接下来打算怎么做?各组的同学结合自己的实际,大家畅所欲言,相互激励,氛围浓厚,同学们的目光变得更加坚定。


最后,班主任余传信老师总结发言,他先肯定了所有参与同学的努力和付出,强调这次主题班会,意义重大。他说,我们生逢盛世,沐浴时代的和煦的春风,家庭生活条件更加殷实,我们应该感恩这个时代,感恩父母的辛苦无私付出!现在我们的肩膀变得足够厚实,我们的思想更加理性,我们应该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在严格自律中养成有价值的行为习惯,在勤学苦练中奠定坚实的学业基础,在互助合作中提升学业水平和生活品味!他呼吁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日常生活细节做起,让身边的亲朋好友因我们的存在和努力而自豪、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