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校际交流促提升 学习借鉴共成长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积累在新形势下的年级管理、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进一步促进集团校德育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的提升。46日下午,莆田第二中学、莆田哲理中学、莆田十五中三所学校的德育团队齐聚哲理中学,进行了一场德育交流活动。市教育局思政科科长郑耿英莅临本次观摩课现场进行指导。

活动第一个环节,柯凌艳老师为大家上了一节《花开应有时》的德育观摩课。课堂上,柯老师采用讲述、讨论、谈话、诗歌欣赏等活动形式,为同学们揭示早恋的“利”与“弊”,引导同学们如何处理“早恋”问题。课堂氛围活跃,学生的主体地位和老师的主导能力得到了充分体现。在评课环节中,观摩老师畅所欲言,从课堂的目标达成度、学生的参与度、学生主体角色和老师主导能力体现度等角度入手,结合自身的感悟,对课堂教学亮点谈了很多各自的观点,研讨氛围浓厚。

 

活动第二个环节由蔡建洪副书记介绍哲理中学学年德育工作开展情况。蔡副书记强调德育系列文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学校校训、校情、生情,才能具有系统性、可操作性、落地性;并从制度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课程育人、协同育人六个方面介绍学年的常规德育工作,最后提出学校的未来五年的德育工作规划,以重实效、树品牌、特色化为原则,打造“四三三”德育课程体系,提升全学科的育人功效,探索德育课程的评价体系等内容。

活动最后按年级进行分组交流。集团校的老师们根据各自年级的特点互相交换工作当中的有成效的做法经验,并对一些棘手的问题进行商讨对策。交流过程收获颇丰,老师们表示将切实将学习到的宝贵经验应用到以后的德育工作中。

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了集团校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加深了友谊,又拓宽了各校德育工作的思路和视野,为推动各校德育管理工作向前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